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山水害防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

煤炭资讯网 2023/5/6 10:42:23    要闻
中国矿业报讯  4月26日,矿山水害防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举行。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德昶,政策法规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牛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崔希民,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一级首席科学家、科技委副主任董书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玉华、副总工程师段中稳,华北科技学院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尹尚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高新区科技人才局局长尚秀珍,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董东林,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国勇等出席揭牌仪式。牛军主持揭牌仪式。

      周德昶代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对重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我国煤田地质条件复杂,随着开采向深部推进,隐蔽致灾因素显著增加,给水害防治工作带来新挑战、提出新课题。整合矿山安全领域优势力量,建设矿山水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对支撑我国矿产资源安全供给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意义重大。周德昶强调,一要建好重点实验室。四家共建单位有着各自的特色与优势,要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科学整合创新资源,强化联合攻关,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运行模式,把实验室逐步打造成为支撑矿山安全发展的创新高地和成果辐射源。二要管好重点实验室。建立以重点实验室主任为首的责任体系,加快建立内部管理、分工协同等规章制度,健全完善运转顺畅、考核有效、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三要用好重点实验室。要发挥好平台优势,紧紧围绕矿山水害防治和经济社会需求,在矿山水害致灾机理、超前精准探测、综合监测预警、技术装备升级、智慧应急救援及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加大协同研究力度,推动取得一批理论创新成果、技术创新成果和实践创新成果。

      葛世荣代表学校向出席仪式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矿山水害防治重点实验室成功落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是党和国家对学校办学和科研工作的高度肯定,是上级主管部门、能源行业及社会各界对我校坚持育人为本、深耕矿业的认可,更是对我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的鞭策与激励。矿山水害防治重点实验室的揭牌,将对解决矿山水害防治领域关键技术难题,支撑煤炭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学校也将结合自身优势,强化协同创新理念,加大支持力度,深入推进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武强代表重点实验室四家依托单位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给予的肯定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重点实验室将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深化矿山水害防治研究、产学研用共同发力,加强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创新贡献。作为重点实验室主任,武强将协调好四家依托单位,优化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做好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同心协契、踔厉奋发,建成理论成果领先、防治技术先进、工程应用繁荣、安全保障有力的矿山水害防治重点实验室,持续推动煤炭行业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发展。

      周德昶和武强共同为矿山水害防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牛军宣读了聘任决定,聘任武强为重点实验室主任,董书宁、吴玉华、尹尚先和董东林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德昶和葛世荣为受聘人员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重点实验室,武强对矿山充水条件模拟与评价实验室、矿山水害超前探测实验室、矿山水害监测预警实验室、水源快速判识实验室和水害应急处置与抢险救援实验室等进行了讲解;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左建平对采矿岩石力学基础科学研究中心、真三轴岩石力学实验室和微细观力学实验室等进行了讲解。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皖北煤电集团、华北科技学院和学校有关领导、部室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据悉,矿山水害防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是经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批准建设的首批11个重点实验室之一,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牵头,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皖北煤电集团和华北科技学院联合建设,将围绕矿山突水机理及预测预报理论方法、煤矿井下钻孔物探超前精细探放水技术与装备、水害综合治理与快速精准复矿技术、矿山三维地质建模和水害智慧应急救援技术方法与信息平台、矿井突水实时综合监测与预警技术和装备以及矿井水资源化利用技术与方法六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记者 姜焕琴)

图片


图片

矿山水害防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图片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德昶致辞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致辞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强讲话


图片

政策法规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牛军主持揭牌仪式


图片

周德昶和武强共同为矿山水害防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


图片

为重点实验室主任武强颁发聘书


图片

现场照片


图片

与会人员参观重点实验室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