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寒山士:提干之后

煤炭资讯网 2023/6/1 11:09:25    小说、故事、杂文
     小凡在乡里混了五、六个年头,他兢兢业业地工作,干什么工作也没有落后过,乡长让他下去包村扶贫。小凡二话没说,就包了一个村子,小凡每天在乡里打下招呼就下到 村里,访贫问苦,帮村民修路,搞养殖,为低保户收拾房屋,小凡赢得了村民的好评。乡长来检查工作,村长和村民都说小凡这个小伙子干得不错,工作踏实能干。
     中午乡长在村长家里吃饭,小凡自然作陪,村长整了一桌丰盛的菜,几个人便碰杯喝酒。小凡说:这杯子太大,我没有酒量,以茶代酒可以吗?乡长说:你在这村工作有功,村民对你评价不错,我代表乡党委和政府敬你一杯。村长笑着说;乡长作的对,有功就表扬,有错就批评,其实小凡在我们村工作就是费力,我亲眼经历,这小伙子该提拔一下。乡长说;有机会吧,一定得提拔。小凡接过乡长的酒杯,第一下没有喝完,放在桌子上,我一会在喝,保证喝完。乡长说:喝酒看工作,以后你喝酒的机会多着来,不会喝酒不行,得勤习练。小凡在乡长的劝说下,一口喝下这杯足有半斤的酒,立时脸红脖子粗,眼里泛着泪花。这时,村长说:小凡你看乡长多海量,当官得会喝酒,官场就是酒场,迎来送往,免不了酒场,不会喝酒是当官的大忌。乡长笑笑不语,小凡不知深浅认真地听着,小凡联想到乡里几个上升的干部,酒量都是一斤以上,他心里思虑着,以后自己的酒量,也得慢慢习练。
     二斤酒仨人喝完了,其实小凡喝得很少,但他已经觉得胃里翻江倒海似的,几次呕吐都强咽下了。这次实在不行了,立即跑到外边,对着墙角哗哗地出酒,酒和饭一同,从嘴里飞窜出来,心里难受得像吃了砒霜一样。然后在村长的媳妇安排下,倒在床上鼾鼾大睡,等他酒醒后,乡长早已离开了村子。自己回家还是村长用三轮车送的,小凡觉得无地自容,关键时刻掉链子,不知乡长怎样想他。
    不久,小凡真的提拔为副乡长,他包的村子还评上全县的先进村,乡里准备树他 的典型,号召向他学习,小凡心里象吃蜜一样甜。当然小凡还是要感谢乡里对他的提拔。择日在乡里一家酒店宴请了乡里头头脑脑和几个要好的村干部。那天的饭菜是小凡在县里大酒店订的,店家专门用车跑了几十里路送来。桌上乡里干部们频频举杯向小凡祝贺,小凡脸上洋溢着笑容,杯盘交错,你来我往。那个说小凡以后工作上多多照顾,这个说小凡以后还得高升,场上美信横飞,美酒满杯,举杯祝贺。
     乡办的美女打字员小丽,也向前端起酒杯向小凡祝贺。这个美女是县里一位干部子女,平时高傲不凡,对乡里一般干部,从来不买账。小凡追求过她还遭到对方的奚落;这次主动端酒向自己祝贺,让小凡找回信心和尊严。美女一连向小凡敬了三杯,小凡没有推辞,欣然而饮。小凡说:美女我的工作一定支持,美女说那当然,以后只要你安排的工作我一定完成,然后向小凡飞去一个媚眼,小凡心里美滋滋的。连番的劝酒,小凡毕竟酒量有限,酒席没有结束就不行了,服务员搀着他到宿舍的卧室,往床上一挺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呼呼大睡。第二天,身子竟然不能动弹了,乡里工作人员急忙送他到医院,大夫检查后说他是明显严重酒精中毒。
     小凡的行为在乡里引起舆论大哗,有人说他是心血来潮,有人说他是让提干这事,弄得忘乎所以,高兴过度,这叫乐极生悲。小凡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命虽然保住了,但脸部麻淠无感,肌肉没有知觉,嘴歪眼斜的,涎水不时地从嘴角往下流,走路也象跛子一样。乡长见他这个样子,干工作根本不可能,就安排他长期病休,从此以后乡政府大院,再也没有见过小凡的身影。

作者:平煤建工集团 寒山士      编 辑:沙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