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夜泊枫桥:苟局长的退休生活

煤炭资讯网 2023/6/1 11:10:59    小说、故事、杂文
  
      苟局长退休以后闲来无事,他文化不高,也不爱好花、鸟、虫、草,更不会作诗作画。每天就是吃饭看电视,睡觉,拉屎,苟局长觉得生活没有什么意义,儿女们怕他孤单带着他去名山大川旅游,吃山珍海味,他觉得没有意义极了,? 咳声叹气,他还胡思乱想,想自己上吊了,淹死了,被汽车撞了等等,他把这些想法告诉了儿女们,儿女以为他患了郁抑症,吓得大惊失色,怕他想不开,有什么闪失,出差错,就坐下经常来陪他。
      看到父亲这样子也不忍心不管,他们想父亲是不是想母亲了,苟局长妻子前两年病逝后,没有续弦,其实苟局长也不大,五十多岁。
      儿女们有他们工作,有他们的家庭和孩子。
      儿女们与苟局长商量请一个保姆吧,来侍候你的衣着生活什么的,苟局也不管不问,也不说话。他觉得人生已尽,只有等待去阴曹地府找阎王报到了。
      后来给他请了一个保姆,是本市的退休女工,模样长得差不多,四十七、八的样子,比苟局长小好多。保姆初来时,非常的勤快,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把家弄得条条有理,把苟局长侍候得非常舒服。相处多日的苟局长只管天天按时吃饭,衣服脏了就脱,吃罢碗筷一撂,就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一句话也不说。保姆来了半个多月,两人的对话屈指可数,保姆怕自己的工作有闪失或有不足之处,便征求苟局长的意见,苟局长也不说话。何姆想这人对我是有意见,还是不想用我,她觉得在这样的环境里,很是憋屈,两人整天不言不语的。她怕出事,就自辞不干了。
      苟局长依然还是自己生活,儿女怕他有意外,又找来一个农村的保姆,苟局长是农村出来的,兴许有共同语言。这位保姆的到来,也没有激起苟局长的注意,生活依然是这样平淡无奇。后来单位组织老干部业余活动,多次请他,他避而不见。秘书小李是他提拔的,问他有什么想法,是否有心理疾病。苟局长把小李臭骂了一顿,小李觉得委屈,就告诉苟局长的子女,你父亲患的是心理疾病,发展严重时,就是郁抑症,这个病虽然不伤身体,但对大脑影响很大,快点送医院治疗。
      苟局长被送到精神病院,住了一段时间,精神上有所好转,但还是不吭不哈的。儿女们知道父亲没有提干时在车间里,和工人有说有笑,有时骂个大会闹得哄堂大笑。有时开个玩笑搞得非常窘迫,他也不恼。
      苟局长人缘好,不论开玩笑多么严重从来没有红过脸,也没有和谁吵过架。那时人们相处和睦,玩笑时你是小舅子,他是你姐夫,我是他妹夫,孩子大妗子跟你有一腿等等。上班骂就骂,下班也骂,看着顺眼骂,工作顺利也是骂,不分场合的地方,也不论守着多少人。
      那时,苟局长被大伙官称小舅子,人们小舅长,小舅短的喊着。苟局长也不断回骂着,有时看准了上去撸一下人家的脖子,随口骂道你小舅,姐夫我撸的你,不行吗?对方也是骂一句,你小舅撸姐夫,回去看我怎样收拾你姐,然后双方哈哈一笑。
      因为苟局长人缘好,车间评选先进工作者,积极分子,劳模什么的,大伙说让小苟舅子当去吧。后来小苟变成了老苟,又变成了苟组长,苟主席,苟主任。在车间时虽然当了组长,主任什么的,那帮伙计从来不把这些当成什么官职,该开玩笑仍然是开,该骂大会时,依然骂。
      小舅当官了,以后多照顾姐夫,那个说孩子成人,多来家里看你妹子,依然是笑声一片。后来一步步地升到苟局长,下车间少了,与工友弟兄见面的机会不多了,每次检查下到车间,人们也不在胡开玩笑乱骂了,苟局在人面前显得庄重严肃多了。苟局长心安理得的当了十年的局长,后来光荣退休回家。
      一日,转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刚进病房时碰到一位昔日的工友。那人见了苟局很是恭敬,热情地打着招呼,说到高兴时两人哈哈大笑。一次,那人说走了嘴,你小舅是装病吧!这一骂,骂醒了苟局长,苟局长骂道,你小舅活得真结实,两人相谈甚欢,全然像无病一样。
      大夫扎针时,苟局说不打了,让他吃药时,他也不配合,我没有病吃什么药。这些行动被他的儿女们发现了,就劝他要配合治疗。苟局说我没有病,过两天和你叔一块出院。出院后苟局和工友一块常来常往,打麻将,下象棋,有时相约晨跑,有时晚上几个人坐在一块闲谈。又听到他们互相的骂大会,你小舅退休比我拿的多,你小舅怎样把车间里那个实习的女生弄到手的说说,你小舅退休了也不来孝敬姐夫,你小舅房子不小,多少钱买的。这些话看似难听的骂人的话,他们习以为常,以此为乐,也不觉得什么,但很快乐。从此苟局不再一人闷在家里,和这些伙计整日里嘻笑着,弄骂着,吃饭饭香,睡觉觉甜,经常把这些老伙计领到家中,胡吃海喝,愉乐得象个孩子。


作者:平煤建工集团 夜泊枫桥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