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立宽: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所想 ---学思践悟新思想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煤炭资讯网 2023/6/28 21:01:38    论文、言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当前和今后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的是职工群众的期盼急需的现实问题,更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学思践悟,学有所用,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以“干”促“新”,锤炼新本领、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要以想干事锤炼新本领。在其位、谋其政,作为年轻干部要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善于把握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方向,把握好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两个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想干事锤炼新本领。
     要以能干事砥砺新担当。不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革除空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大力弘扬和倡导“实干”精神和作风。实际工作中,我们有些干部“手足无措”,工作思路不宽,依靠惯性思维,不善于研究、探索转型道路,缺乏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有的干部“袖手旁观”,对深化改革、转变方式的新任务不熟悉,能力存在短板,只能“袖手旁观”。“手足无措”将导致事业受损,“袖手旁观”必然被时代淘汰。人在事上磨,年轻干部要有“上手的能力”。必须坚定不移地站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用解决问题促“知”,把握群众需求;用解决问题促“改”,推进作风转变;用解决问题促“行”,激发担当精神,以干成事展现新作为。墨守成规走不出新路,循规蹈矩干不成事业。
     当下,有的干部“怕担风险”,在转型中不敢创新,害怕工作失误被问责,只要不出事,宁可少干事;有的干部“怕出风头”,担心“枪打出头鸟”,缩手缩脚,怕人家讲“越位”,遭人嫉妒。作为年轻干部要克服“守”的观念、“怕”的心理,勇于拆除框框,敢于摆脱束缚,善于打破僵局,让干成事展现新作为。要时刻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自觉走在改革创新的大前方,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同时,作为企业要建立完善容错试错机制,保护好“敢闯敢试”的积极性,为勇于担当、敢闯敢试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只有变路径依赖为改革创新,做到“我将我无、事不畏难”,才能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事业发展,惟在得人。广大年轻干部要以想干事锤炼新本领,以能干事砥砺新担当,以干成事展现新作为,以更高政治站位做履职尽责的疾风劲草,当干事创业的烈火真金,方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作为我们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新使命,刻苦锤炼新本领,奋发展现新作为,自觉用党性约束本性,用感情服从原则,用埋头换来出头,用作为求得认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去展示青春风采,成就出彩人生。一是要在找准目标方位上多探索。理想指明人生,方向决定出路。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百尺大树必有深根,千丈高楼起于坚石”的道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切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把理想作为开路利刃和前进罗盘,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年轻干部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二是要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学习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既要善于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又要虚心向领导和同事学、向人民群众学,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博采众长,汲取养分,启迪智慧,要在基层蹲苗历练。三是要在淬炼过硬本领中勇于担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要健康快速成长,必须加强实践锻炼,做到“腿勤、嘴勤、手勤、脑勤”,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走访,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工作中善于摸索、善于分析、善于总结、善于提炼,要在艰苦环境中摔打磨炼。一些年轻干部刚开始干劲十足,一遇到困难和挫折就意志消沉、萎靡不振,这是意志薄弱的体现,也是缺乏在艰苦环境中摔打磨炼的体现。
     风霜雪雨,铸就竹子的坚韧。年轻干部应当在艰难困苦环境中去积累人生阅历和经验,去奠定行稳致远的坚实基础,化璞为玉,早日使其成为栋梁之材。要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中拼搏。“欲事立,须是心立。”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激情燃烧、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践行勤实悟的新要求、苦练说写干的基本功、锤炼专精博的好本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严谨细致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韧劲,把小事办细、把琐事办好、把难事办圆、把急事办妥,要在急难险重岗位锻造淬炼。不经历非常之事,难成非常之才。在企业转型发展、开拓创新的关键时期,能否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是对年轻干部的考验。要多经历一些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有几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考虑问题才会更全面,处理事情才会更稳妥,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才会更强。


本网记者:铜川矿务局华远项目部世锦园林 徐立宽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