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振:如何高效推进大监督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3/6/3 21:28:33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层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报告部署,深入阐释了构建大监督格局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为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如何才能高效推进大监督工作?笔者认为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做好聘任兼职监督员工作,为监督工作提供人员保障,解决“谁监督”问题
     为确保兼职监督员政治素质、综合素质。国龙矿建纪委规定机关协同监督员由机关副职或专业骨干兼任,工程项目一线监督员由二级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班子副职或管理骨干兼职,保证了兼职监督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也便于兼职监督员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党支部研究推荐、公司纪委审批的程序,聘任机关协同监督员和工程项目一线监督员,同时根据项目工期、组织机构调整等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二、明确兼职监督员职能监督清单,解决“监督啥”的问题
     国龙矿建纪委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2个方面,通过9项措施编制工程项目一线监督员监督清单;根据机关部室的职能分工,从55个分项、120项举措细化机关协同监督员职能(专业)监督清单。同时,组织人员对上至党委书记、董事长,下到基层项目部核算员、材料员62个关键岗位,按照一岗一表的格式,列出各个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表,并进行汇编,编印《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人手一册发到相关人员手中,作为个人廉政学习的资料和党支部自查自纠的依据。
       三、完善管理考核办法,解决队伍“敢监督”问题
      国龙矿建纪委及时修订了《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制度》《机关协同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兼职监督员管理考核办法》,通过授权兼职监督员,代表纪检监察机构对本单位(部室)进行监督,监督职责不受本单位(部室)管理;要求各单位、各部室在重要决策时主动邀请兼职监督员列席参加,促使兼职监督员放下顾虑、敢管敢问。监督员在监督工作中发现问题的立即督导整改,对于党员干部涉嫌违规违纪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本单位纪委移交问题线索。
       四、编印《兼职监督员工作手册》,解决“会监督”问题
     为促进兼职监督员工作学习双提升,国龙矿建纪委组织人员编印了《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工程项目一线监督员工作手册》和《机关协同监督员工作手册》,手册内容包含各机关职能(专业)监督清单、兼职监督员管理相关文件、工作记录、学习记录和会议记录五个部分,对兼职监督员工作和学习提出明确要求。
      五、强化考核,跟踪督导,查漏补缺,抓好落实
     一是创新工作方式,建立督察制度,对兼职监督员工作、学习情况进行督察,疫情期间可灵活采用视频方式进行督察,确保监督工作推进有力;二是跟踪督导,细化监督工作流程,重点指导地处偏远、工作难度大的单位,一对一全程跟踪帮扶督导,强力推进工作开展;三是对照公司《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工程项目一线监督员工作手册》《机关协同监督员工作手册》,对标对表,逐项查漏补缺,建立整改台账,消除兼职监督员的工作顾虑;四是成立考核组,对照考核细则,开展兼职监督员工作考核验收工作,形成考核通报,进行对标排序,抓好工作落实。
      国龙矿建纪委通过坚定不移地推进协同监督体系构建,努力为“五个三”大监督格局构建奠定基础。为切实发挥“三道防线”(通过业务监督第一道防线管住“绝大多数”,通过职能监督第二道防线盯紧“关键少数”,通过专责监督、执纪问责“第三道防线”严惩“极少数”),实现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立体化监督进行了有力有效的探索和尝试,为企业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

本网记者:河南国龙矿业建设有限公司 李 振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