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潞安化工司马煤业举行2023年矿井反风演习

煤炭资讯网 2023/6/4 21:50:12    安全专题
  
      【本网讯】为保证矿井安全生产,提高矿井抗灾能力,根据《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潞安化工司马煤业于5月26日8点到10点进行矿井反风演习,该公司领导及相关部室人员参加演习。 
      为确保此次反风演习圆满完成,该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了以总经理为总指挥的领导小组,下设调度指挥组、反风操作组、通风数据组、供电保障组、生产协调组、数据传送通讯保障组、救护医务组、安全监督组、调度数据记录组、后勤保障组十个专业组,并于演习前组织参演人员学习演习方案和考试题,明确了演习过程中各自分工及注意事项,所有参加演习人员必须经过考试合格后方可参加演习。
      本次反风演习采取全矿性反风,对两套主扇进行反风,以分别观察其反风效果。首先对中央回风井1#主要通风机、西风井2#主要通风机联合反风,然后切换至中央回风井2#主要通风机、西风井1#主要通风机联合反风。目的是要通过此次反风演习进一步检验矿井发生灾变,特别是在矿井进风井筒、井底车场、进风大巷等发生矿井火灾(多为外因火灾)时,高温烟流和有害气体对井下作业人员的安全构成威胁时,采取反风措施,是否保证井下人员的安全撤离和缩小灾害范围;检验主要通风机的反风设备性能是否灵敏可靠和完好性,能否在10分钟内改变巷道中风流方向;反风后通过对井下风量测定,检验主要通风机供给风量是否达到正常供风量的40%;反风后通过对井下重要地点进行瓦斯及二氧化碳等气体测定,检验反风后各地点的瓦斯及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与正常通风时的变化情况;通过反风演习记录主要通风机的电流、电压和风压等数据,与正常通风时比较有何变化,以便掌握主要通风机运行状态和规律。
      反风演习当天,5:30,由调度室通知井下各地点工作人员停止生产进行撤退,切断并封锁除风机以外的工作面电源及电气设备开关,各队组跟班人员负责向调度室汇报人员撤退及停电情况。
      7:00前,调度室负责通知指挥部全体成员7:30分前到达指挥部,测风员下井。
      7:30,供电队停止一采区1#变电所、2#变电所,三采区变电所,二采区1#变电所、2#变电所及中央变电所除风机以外的所有负荷供电。
      7:50前,通风部测风人员完成井下全面测风并汇报。
      8:00, 35KV变电所和西风井35KV变电所直接停止井下所有供电。指挥部确认井下无关人员全部升井且有关反风、监护人员全部到位后,下令主通风机反转反风。
      9:00,指挥部命令对备用主扇进行反风操作。
      9:50~10:00,井下全面测风工作完成后,指挥部根据汇报情况适时下达风机恢复正常运转的命令,机电一队负责恢复正常通风时期防爆盖状态。指挥部根据井下瓦斯情况,下达逐级恢复送电的命令。
      10:30指挥部确认井上下各环节全部安全无误,下达反风演习结束命令。
      此次反风演习的圆满完成,有效检验了矿井通风系统的可靠性,增强了主扇操作人员反风操作的熟练程度,还促进了井下人员熟悉避灾路线和方法,提高了广大职工应急避险能力,增强了公司的应急处置和防灾抗灾能力,为公司安全生产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充分检验了矿井的综合指挥、协调调度能力,为公司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合理、实际、有效的数据资料,为抓好矿井的“一通三防”、防灾抗灾和安全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本网通讯员:高超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