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铁东选煤厂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坚守安全底线

煤炭资讯网 2023/6/5 21:52:20    安全专题
  
      【本网讯】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铁东选煤厂在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按照公司《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6个活动,增强安全主体责任,坚守安全底线。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厂主要负责人要积极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发表署名文章或心得体会。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进行警示教育,以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切实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行动自觉,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开展应急教育宣传活动。认真参与“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全国性活动,不断扩大应急科普人群覆盖面。要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知识宣传,班前学习室等处播放应急管理知识,让职工掌握应急逃生路线,通过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开展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和主体责任,组织主要负责人参与“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围绕全国,全省、集团和公司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要求,厂领导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开展大排查,各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带头研究组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排查出风险隐患,狠抓具体工作措施落实,推进隐患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下功夫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结合“安全生产综合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等工作,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坚持“以月促年”,6 月至 12 月,每月至少在微信公众号、曝光台等形式曝光1个典型案例,通过加大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加强举报奖励机制,依据铁东选煤厂2023年安全生产1号文件方案,落实举报奖励,举报电话设在铁东选煤厂调度室8784126,鼓励全员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龙煤“学习兴矿”平台、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活动。所有在岗人员通过龙煤“学习兴矿”平台每天观看警示教育片 1 次,班组长每周组织集中事故案例教育1 次,副总师以上领导到班前组织安全教育 1 次,让广大职工全方位、多视角地感受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按照集团、公司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年”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单位演练计划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所有演练要事先详细制定预案、撰写脚本,演练过程人员到位、各司其职,演练结束详细总结、认真评估,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演练取得切实成效。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通过专项系统培训,使从业人员熟练掌握各类灾害事故发生前的预兆,提升科学合理处置能力;熟练掌握突发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基本常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及自救互救能力。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 月 16 日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期间,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主要内容,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同时开展安全签名、发放安全应急科普资料,回答职工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增进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
      开展大培训、大竞赛、大讲台、大激励活动。一是开展大培训活动。厂、车间两级全覆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四十六条具体措施"的具体要求和重要意义。二是开展大讲台活动。副总师以上领导围绕安全技术、法规标准、安全操作规程、事故案例等内容进行上讲台授课1课时。三是对电焊工、驾驶员开展安全培训。四是各基层单位全员开展"每周一案"警示教育活动。五是利用"学习兴矿"平台组织开展1次全员大考试,对优胜人员进行奖励。
      铁选厂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格局。


本网通讯员:付喜友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