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绍华:路长,情更长

煤炭资讯网 2023/6/6 16:52:43    散文荟萃

  初夏时节的这场雨,已经断断续续下了一周,如同前段时间我不断收到的小礼物。

  初时,我以为这是购物平台的友情馈送,后来发现馈送的力度似乎有点大,才觉得有些奇怪。

  直到你在微信里问我:“最近,是否收到小惊喜?”

  我这才恍然意识到,原来这些惊喜的制造者是你。

  想一想,我俩身处重庆、万州,如此之近,却已有两年没见面了。偶尔,在微信里互致节日问候,聊一聊彼此现下的生活。情谊,如阳台上正绽放的蔷薇,花香淡淡,却历久弥新。

  如果时间会说话,娓娓道来的27载似水流年里关于我们的故事,波澜不惊,却一直温暖如昨。

  第一次打照面,我们还如此年轻。

  “你先选吧,我睡上铺或者下铺都行。”寝室里,几乎同时到达的我俩面对上下铺,你主动做出了让步。看着你如同苹果般红扑扑的小圆脸,我对你的好感油然而生,友谊的种子就在那时萌了芽。

  冬天,怕冷的我总爱从上铺溜到下铺你的被窝,然后,我们咬着耳朵,聊一些女生之间的小秘密。

  你的性格比较内向,和我倒是很好的互补。每次闹了矛盾,你总会主动逗我:“再生气可不漂亮了。”于是,我们又会再度和好,手牵手逛街,或是互相嬉笑打闹……

  炎热的夏天,像极了短暂奔放的青春,躲在树荫里纳会儿凉,都觉得是对青春的浪费。看到你来信说整天宅在家里,觉得暑期漫长,想念学校,想念我,我也不禁心有戚戚。

  决定给你惊喜后,没有丝毫的犹豫,从泸州到富顺,再辗转到你们镇上。当我站在你面前,看到你眼里的那一抹惊喜时,一路行来的疲惫顷刻消散。

  以后的假期里,只要思念的火苗被点燃,我们总会从一座城奔向另一座城,只为见面时彼此眼里的那一抹光。

  参加工作以后,你去了万州大岭池30井,我来到丰都池26井。我们总想着去看看对方的工作环境,好像这样才能心安。后来才明白,其实大山深处的每一座井站,都是我们彼此友谊的映照。

  从池26井出发,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到虎威镇上,坐一个半小时的车到丰都县城,再从县城沿江而下、坐船到忠县,然后从忠县坐车到大岭乡,最后徒步近5公里的山路,到达你所在的池30井。

  说起来不远的路途,却因交通的不便,走出了跋山涉水的沧桑。

  第一次来看你,时值初夏,落日余晖下,你还在认真擦洗设备。我还来不及站在你身后给你一个突如其来的惊喜,井站的同事先发现了我:“你找谁?”

  低头忙碌的你转身看见了我,马上扔下了手里的抹布奔向我:“绍华,你怎么来了?”

  “想你了呗。”看着我汗湿通红的脸,你竟然哭了。

  多年以后,聊起这段往事,你说那一刻的我在你的眼里是最美的。

  后来,生活的纷繁让我们的联系渐渐变少。转眼,青春就从指缝里不经意地溜走了。

  可内心里,我们的情谊伴随岁月一路延伸,从未停止奔向对方的脚步。


作者:重庆气矿地质技术所 李绍华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