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宏旺:铭记延安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煤炭资讯网 2023/6/6 20:48:08    论文、言论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整行装再出发,必须创新思维超越自我。老子在《道德经》中写道:“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古往今来,真正的强者,不是超越别人,而是勇于战胜自我。每一名项目开发中心的员工,都有新使命、新追求、新目标、新愿景。一个人、一个团队,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勇于自我革命,在革故鼎新中自我修复、守正出新。无数的事例早已证明,固步自封、抱残守缺的人,是不可能创造新的更大成就的。项目开发中心要创新突破,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能懈怠,更不能“混岗”。因为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站在制高点,才会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
      学习延安的辉煌历史,铭记延安精神,我们要在延安精神中找到发展的起点,在延安精神中找出创新的支点,在延安精神中找准突破的难点。当下,项目开发中心在龙矿集团转型突破发展的前提下应运而生,公司发展美好的愿景就在每一个员工的努力中实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牢记使命、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牢记党的历史,铭记延安精神,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不断校准前进的方向,就要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一是不忘为什么出发,点亮思想“明灯”。弘扬延安精神,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各种风浪、考验和诱惑面前无比坚定,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二是不忘向哪里前进,明确奋斗目标。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三是不忘靠什么走下去,永葆政治本色。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思想有多远,脚步才能走多远。有怎样的观念,才能成就怎样的发展格局。回首望去,重新组建的项目开发中心,原来的几个单位曾经有过辉煌的业绩,但都成了历史,我们下步要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必须对标先进单位,找准自己发展的短板,补齐竞争的劣势,消除员工中固有的等、靠、要的思想陈旧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找准角色定位,依靠职工,挺身发力。要秉承“以人为本”理念,把员工愿望作为工作的“晴雨表”,把“聚人心”作为工作的“方向盘”,努力打造员工的“心灵港湾”, 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去抓,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做,锲而不舍,坚韧不拔!以干事创业的全部精气神、智慧和力量,实现项目开发中心开新局的目标。
      历史渐行渐远,但延安时期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的回望与前瞻,总会让我们心怀激荡。我们今天学习延安精神,既要学习革命前辈传统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也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求是谋和。实践无止境,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
       记得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学习和时局》中说:“为了争取新的胜利,要在党的干部中间提倡放下包袱和开动机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在学习中汲取人生营养、矫正价值取向、修炼道德品质。要在学习中坚定信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突出学好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在学习中提高本领,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又要坚持博学多识,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收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善于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努力做一名知识型干部。要在学习中陶冶情操,多学一些文史哲方面的知识,从中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人格品质。面对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局面,我们只能重整行装再出发,并且要像诗人徐志摩说的那样:“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春天是成功的起点,春天是成功的开门志向。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被问道:“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回道:“其实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过程是艰辛的、痛苦的,但只要能够坚持住,你就会发现结局是美好的。在黎明来临之前,请不要停止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坚持住,也许奇迹就会出现在下一秒。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学会坚持,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更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坚持的过程或许会很痛苦,但因为坚持而得到的果实一定会很香甜。为了项目中心开新局的美好,必须学会坚持,这是每一名员工的必然选择!


作者:山东能源龙矿集团项目中心 刘宏旺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