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玉:琐事琐记

煤炭资讯网 2023/6/7 18:56:20    散文荟萃
 
      5月28日,总公司和矿上先后下发了《关于清退退休返聘女工的通知》,《通知》规定,鉴于目前矿上没有进行正常的安全生产,只进行隐患整改、灾害治理和标准化建设,同时进行矿井智能化建设,一些岗位实现了无人值守,有些岗位用不了那么多人员,因此对地面8名退休返聘女工进行清退,同时有2名女工调整到空余岗位。
      《通知》下发后,返聘人员逐渐离开了工作岗位,有2名女工调整到新的岗位。第二天,清退的部分女工到办公室反映,她们原先是双职工,住家属楼每月只掏40元房租,如果离开了工作岗位,还在矿上居住,是不是房租要上涨。我们只好给他们解释,原先的房子每月房租40元,离开岗位后第一个月不扣房租,从第二个月起房租每月变成了200元,大家听了后说能不能还按原来的房租扣交,我们又把矿上的《家属楼入住管理规定》让他们看,大家看后没有说什么就回去了。没过几天总公司又下了《关于3名职工退休离岗的通知》,有3名职工已经60岁,自治区人社保障局已经批复同意他们退休,要求6月1日离岗,有2名同志接到通知后第二天就离开了矿上,有一名机运队的职工雷兴文一直不愿意离开,他说他在2019年7月份井下出过工伤,鉴定为九级,有关部门补助了3万元钱,住院4个月期间矿上一直按他的在岗工资每月一万多给他开资,但他说办工伤证的日期推迟了四个月,但这不是公司和矿上这样做的,而是上面弄错了。昨天他又来办公室,要求给他开个证明进行离岗体检,我跟总公司负责社保人员发信息,看看用不用离岗体检,一会儿总公司回了信息,说他们在3月29日进行全矿全员体检,还不超过半年,他的体检结果正常,不用体检。今天我看他又坐车往库车总公司去反映情况了,我看了看他的档案,他是1962年5月13日出生,家在陕西汉中,今年已经61岁了,估计家里没啥事,还想在矿上多挣点钱,这也无可厚非,但年龄在这儿放着,估计找也不会有啥结果,只是觉得自己身体还可以,还想再干几年,但在矿上继续工作目前已经不可能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过去咱们只知道领导干部不愿意退休,有的甚至修改档案,把年龄变小,井下工人巴不得提前退休,谁知这个地方井下职工也不愿意退休,说来说去还是钱的问题,谁都想多挣点钱让生活更加宽裕一点。
      那天去皮带长廊,看到一个开皮带的女工,她叫单爱爱,今年38岁,老家在甘肃,她与爱人在矿上干了十来年了,过春节后,他的爱人发现胃不舒服,就去库车市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检查后发现患了胃癌,还是晚期,库车市毕竟是县级市,医疗水平比大城市还是差点,于是他们连夜赶回老家,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后又进行化疗,但化疗不算住院,费用不能报销,化疗一次就得几千块钱,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老人年龄大了,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她就与爱人商量,让丈夫在家看病,她过来上班补贴家用。开皮带的工作倒不算累,除了缴社保每月有四千多块钱的收入,听了她的诉说后我心里感得很难受,真正应了一句俗话:“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前天上午正在办公室上班,过来一个职工,约莫四十多岁,说起话来少气无力的样子,他说他在通防队上班,从昨天开始有点发烧,不想吃饭,问有没有感冒药,我说我宿舍有氨加黄敏胶囊,你在这儿等一会儿我去给你拿来,他说行,正准备走,同办公室的徐师傅说他这儿有布洛芬,于是给了他四粒,并告诉他每次只能吃一粒,如果吃三粒还不见效就得赶紧换药,昨天下午见到他,他说昨天上了个夜班,吃了徐师傅的药非常见效。因为这个矿上只有三百一二十个人,没有诊所,附近没有药店,所幸我的医保卡与手机绑定,并能全国联网,在市里能刷医保卡的药店都能买到药。所以每次到库车都要多买点治感冒、发烧、拉肚子等常备药,再买点日常生活用品。昨天上午散步时碰到生产科的科长,他说他拉肚子,原先放在宿舍的拉肚子的药找不到了,问我有没有,我赶忙到宿舍给了他一板氟哌酸,晚上一块散步时问他好点了没有,他说吃过氟哌酸后好多了,还是感到浑身没劲,我告诉他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再过一半天身体就会恢复过来。
      在这样的偏僻的地方,职工只有三百多人,出去一次很难得,矿上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门岗管理相对严格,出去都需要请假条,出去一天,需要本区队、科室领导审批,请假两天,需要分管领导审批,三天以上,需要主管矿长审批,一开始大家不习惯,但慢慢就习惯了,反正领导与广大职工一样也不远走,除了下井就在矿上待着,不住矿也是驻矿。
      太阳东升又西落,月亮变圆又变缺,日子像树叶一样稠。今天到克孜库坦河去转,山上的冰雪已经开始融化,克孜库坦河的水从上游流下来了,河水很凉,水量不大,听人说过一段时间水量就大了,不过今年的河水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


本网通讯员:河南能源鹤煤公司 王长玉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