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远茂:安全管理要敢于较真碰硬

煤炭资讯网 2023/6/7 21:17:20    一事一议
   安全生产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必须敢于较真碰硬,否则就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树立较真碰硬的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是各级管理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要有较真碰硬的魄力,不断提升勇于担当的精神。必须树立抓生产不忘抓安全的责任意识。要坚持“细微之处见作风”,在精准管理、精细管理上下功夫,扭住问题的牛鼻子,及时发现漏洞并果断加以改进。针对作风不实、标准不高、安全意识淡漠的现象,要敢于亮剑,不管什么人、什么背景,坚持制度面前“零差别”,该批评就批评,该惩罚就惩罚。要结合单位安全生产实际,不断创新管理方法,面对问题敢于担当作为。遇见安全问题不能绕道走,要树立较真碰硬“一根筋”的思想观念,这是化解安全生产现实矛盾的最有效方法,各级管理者应当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不可违背原则搞蜻蜓点水的“假把式”。形成较真碰硬的文化氛围,让勇于担当的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
     要有较真碰硬的办法,面对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必须树立抓安全就是抓生产的大局观念。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风险有已知和未知,尽管有的风险“看不见”“摸不着”,但在思想准备上绝不能“缺心眼”或者“想不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这就要求各级管理者要树立在满足安全各种要素条件下,开足马力促进各项生产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做到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把预防关口前移,让“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的号令变成现实。
      要有较真碰硬的机制,建立健全严格考核的制度。重点要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上做文章。健全安全生产考核指标体系,增强针对性、提高准确性、探索经常性。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把安全生产考核纳入日常监督管理,做到经常化、常态化,避免平时不闻不问、出了问题再从严处罚的秋后算账现象。要及时收集、整理、汇总资料,为实行一票否决制提供准确、全面、可靠的依据,让安全生产考核机制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实际操作中,要千万避免“人情大于法”现象的发生,减少考核水分,杜绝“好好先生”,确保公平、公开、公正三原则切实落到实处,全面有效维护好考核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从制度上夯实安全管理的根基。确保考核落到实处,让安全管理工作一票否决,“安全红线”不可逾越成为习惯。

作者: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 唐远茂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