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每一年高考,都是我们的共情时刻

煤炭资讯网 2023/6/7 21:29:08    一事一议

  作者:寻彧

  今天,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1291万考生奔赴考场,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高考前几天,各地纷纷开启了“暖心护考”模式。据媒体报道,山东淄博张店区烧烤协会、淄博高新区烧烤协会等纷纷发出倡议,高考期间各烧烤店铺暂停营业,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辽宁沈阳,湖南涟源,湖北黄石、恩施、鄂州等多地发文,高考期间各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实行错峰上班;陕西西安、湖南长沙等多地公交系统增加车次、灵活调度,考生还可以免费乘车……

  每年这个时候,全社会都会把目光聚焦到高考上,各地各部门推出各种举措,民间志愿团体参与其中,尽可能为高考让路,为考生提供帮助。高考是一项重大的升学考试,它是寒窗苦读十二载的成果检验,决定着考生能否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高考更是一个青少年走向成年、离开家庭独自求学的开端,不论是备战高考时的日夜付出和坚持到底的信念感,还是在此后独立生活中经历的烦恼和成长,这对每个高考过来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体验。也因此,人们希望每一个经历高考的人,都能顺利地度过这个关键时刻,这不仅出于一种善意,更是一种共情。

  这种共情还体现在人们对于高考试题的关注。今天上午的语文考试结束后,各地高考作文题目再次成为舆论热点,从全国甲卷关于人与技术、时间的思考,到新课标I卷谈谈“故事是有力量的”,每个人都会不自觉地将自己代入到考生角色中,对题目进行探讨、分析甚至写作。虽然不少人发出诸如“幸好我毕业得早”的感慨和调侃,但就在这个交流互动的过程中,人们不仅关注到了高考题目、题型的变化,也感受到围绕高考展开的教育体制改革的推进。这种切身的感受,让每个过来人都始终觉得高考似乎并没有走远。

  这种共情还体现在人们对于高考公平正义的维护。考试前夕,高考试卷押运的新闻登上热搜,人们对特勤车队的严密运送流程感到安心,并为之点赞。除此之外,涉及出题、考场监督、试卷评判等各个流程以及严查严惩高考舞弊的事件,人们都会格外重视。在人们心中,高考是公平公正的体现,正是因为它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社会和大众才对高考保持高度认可和重视,莘莘学子才为之拼搏奋斗。这个公平公正的底线是承载所有考生心血和全社会对教育公平期待的基础,因此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

  全民对高考的共同情感和期待,值得好好保护。为保证考试安全,多部门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对涉考犯罪“零容忍”。与此同时,近年来高考改革逐步推进,考试科目选择更加灵活、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不断强化、高考加分得到清理规范、招录方式不断完善……这些举措将在守护好高考公平公正底线的同时,推动形成更科学的选拔方式,帮助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不过,纵使全社会的目光聚焦于此,考生们也要放平心态,一切如常。期待每一个考生都能旗开得胜、如愿以偿,当然我们更希望社会建立起更多元的人才评价体系和价值观念,不管分数高低,每个考生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归宿。(寻彧)



来源:光明网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