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柠条塔矿业公司掘进一工区:“精准发力”吹响安全生产月攻坚号角

煤炭资讯网 2023/6/7 22:41:50    通讯特写
  
      随着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的到来,掘进一工区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精准发力”吹响安全生产月攻坚号角,让安全生产活起来。
      针对高风险作业不同于常规生产检修,属于安全监管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该工区从源头管控,细化高风险作业票,确保措施贯彻执行到位。
      “318综掘机截割臂属于超大超重物件,搬运组装的时候必须考虑空间、起吊、工具、操作、站位等作业要点,必须落实盯防责任和跟带班责任。”
      该工区针对不同作业内容及时召开技术员专题例会和队委会,组织跟班和班长参与讨论,超前谋划辨别作业存在的风险点,确保现场安全措施细化且全面,将安全风险提前意识到位、安全防范措施提前思考到位、现场安全责任提前落实到位、安全操作流程提前明确到位、要求措施到位后高标准严要求的对照施工,确保安全作业。
      “杜绝‘三违’不能只有培训教育,还要在现场监管和考核上做文章,必须把联保人和‘四员两长’的责任也夯实。”在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时,该工区安全副区长的意见得到大家认同。
      为了有效管控隐患和“三违”,该工区制定了针对安全生产月专项保障措施,明确隐患、“三违”人员及其联保人、班长和跟班人员的责任,从隐患源头、从人员思想动态和现场安全操作抓起,确保实现杜绝重大隐患、不断减少隐患和三违人员数量的目标。
      同时,该工区针对出勤不正常、身体不舒服、受到处罚、思想波动的不安全人,化解不安全因素后方可返岗,从源头解决不安全人参与生产检修的风险。
      此外,在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该工区还制定实施了无“三违”班组、无“三违”岗位考核评比细则,让安全生产标兵的模范作用“树起来”。
      “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本月会对无‘三违’班组和无‘三违’岗位进行奖励,希望大家遵章守纪、规范作业,争当安全标兵。”在宣贯工区安全月活动方案时,该工区区长激励大家。
      为了营造安全月生产氛围,该工区还开展了我的“三违”大讨论,鼓励员工讲解自身所触犯的违章事实和有可能造成的危害;讲述安全作业中对照学习“三违”界定标准的方法,通过“现身说法”教育大家、警示大家、约束大家。


本网通讯员:丁朋朋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