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西北公司蒙大矿业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蒙大答卷”

煤炭资讯网 2023/6/7 22:45:32    通讯特写
   
      追梦者不会被时代辜负,成功属于努力奋斗的人。在中煤西北公司区域整合、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征程中,蒙大矿业公司充分发挥煤炭综合开发优势,锚定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助力西北公司煤基多联产业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景象,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愈发铿锵。 


      高效组织生产 全面提升效益
      高效的生产组织是煤矿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蒙大矿业公司以提升整体生产效率和效益为目标,全力加强生产组织,探索建立适应自身特点的生产组织模式,优化生产过程,提高煤炭品质,加强产品质量检测,进一步推动矿业公司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
      定期召开月度采掘类矿务工程例会和产运销协调会,生产技术部及各职能部门高效、科学、合理进行井下施工设计,充分发挥智能化综采、快速掘进系统和现代化装备效能,科学合理控制层位和推采进度,超前维护保障正规循环作业,优化改进放煤工艺,31119综采小煤柱工作面实现原煤产量71.962万吨,掘锚二队单月进尺突破526.4米,刷新小煤柱掘进新纪录。后勤服务中心、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以支撑生产、保障员工为己任,在关键生产时期制定专项保障措施,贯彻以人为本、关注员工身心健康的理念,确保员工在工作期间有充足的物质保障和舒适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取得更好的生产效果。全面梳理水害、瓦斯、顶板、火灾、运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灾害治理经验,按照“一矿一策、一面一策”要求,认真完善和落实重大灾害治理“顶层设计”方案,确保准确掌握隐蔽致灾因素,科学制定预控措施,精准实施矿井灾害超前治理。加大设备检修力度,将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和正确使用作为确保设备正常运转、提高效率的重要抓手,制定“班前检查、班中再查、班后检修,每周维护、定期保养”的程序化检修方案,严格对重点设备和关键部位进行日常检修,按期完成年度工作会部署的设备大修工作,故障率始终保持在0.5%以下。建立煤炭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对纳林河二号煤矿生产的全过程监管,规范煤炭的生产、运输、储存等过程,严格执行煤质检验标准,定期开展煤质检测,全力保障煤炭资源的质量,提高煤炭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也能有效地减少矿井的生产成本和环境污染。 


      聚焦科技引领 智能助力生产
      智能化建设是煤矿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手段。蒙大矿业公司按照规划稳步推进智能化建设,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为目标,引进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等新技术,实现采掘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推进人机协作,降低劳动强度和风险,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
      顺利完成掘进设备智能化改造,利用掘锚机+锚运车+转载胶带机实现掘支运平行连续作业,实现定位定向、自动截割、截割自适应、工况监测、故障诊断、视频监控、位置感知、智能引导、多钻臂电液系统及其遥控控制等功能,同时实现掘锚工作地面调度室集中控制功能。完成31105、31205等掘进工作面掘进皮带智能化改造,实现远程集控、远程监视设备运行状态,减少了皮带机司机岗位人员,达到减人增效的目的。建成31119、3-1上103等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采用“程序控制+路径规划+远程干预”割煤方式,构建“程序控制为主、远程人工干预为辅”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融合采煤机自动截割、液压支架及端头支架自动移架、运输系统智能运行、远程视频监控、工作面远程集控等关键技术。智能排水系统实现井下2个水泵房、10个中转水仓智能排水,地面远程集中控制功能,已实现水泵房无人值守。并且利用井下4G通信实现大巷路巷排水点自动排水和地面集中控制。智能供电系统已具备基本的监测监控功能、可实现数据采集与上传、故障录波存储、故障分析、智能告警功能,实现了供电集中管理和现场无人值守。胶运大巷一部皮带实现AI异物识别、AI皮带跑偏识别、AI皮带损伤监测和皮带速度监测,在皮带运行时可以不间断监测皮带,实时报警,并且能够实现皮带损伤点定位功能。大巷胶带机智能机器人巡检系统的应用实现了视频监测、温度检测、环境气体检测、烟雾检测、自动避障、远程遥控、自动充电、语音对讲、语音播报、本体自检、精准定位、数据查询、无线通讯等功能,实现对胶带机实时巡检,保证胶带机安全运行。 


      创新精细管理 实现提质增效
      在生产过程中,每个细节环节的操作都关系到生产的成败,从而影响公司的整体效益。蒙大矿业公司从精细化管理入手,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标准和规范制度,对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进行明确,建立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增强绩效评价,提升效益。
      坚持以经营目标为导向,以改革为抓手,深入实施全系统精细化管理和提质增效,管理全面提升得到有序推进。一是强化全面预算执行。根据西北公司下达的2023年各项指标,进一步量化各业务可控成本、细化管控措施,将五项可控成本指标划分至业务主管部门,形成经营部门牵头管总、业务部门协同管理、区队具体抓落实的成本管控模式。二是推进各领域降本增效。实施设计降本,根据地质条件,优化支护设计,在31205胶运顺槽面实施“大锚杆”支护工艺,进一步降低支护材料消耗,提高了支护效率。合理优化综采工作面采高,3-1上103工作面采高由2.3m降至2.1m,减少了出矸量和处置成本,提高了原煤质量。实施设备降本,大力开展修旧利废活动,一季度累计完成修旧利废原值76万元。稳步推进进口配件国产化,掘锚机钻臂国产化改造招标工作顺利完成。积极开展试修试用,可拆锁具、智能除铁器等3项试用项目得到顺利实施,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劳动效率。实施管理降本,严格物资计划、采购环节管理,增加物资采购计划会审环节,仅一季度共计平衡利库119项计划,核减金额3213.3万元。实施生产降本,严格落实《节能降耗实施方案》,严控系统启停时间,精确到分,杜绝设备空载运行时间,进一步降低电耗。推动生产系统提质增效,积极引进新装备、新工艺,32盘区主运皮带引进永磁同步变频调速一体机,提高了主运系统稳定性,降低了安装维护难度。三是强化业务对标管理。制定《2023年成本管控对标实施方案》,明确对标实施内容和要求,一季度先后就煤炭产量、掘进进尺、商品煤回收率、煤质指标、财务指标等数据与蒙陕地区企业进行对标,进一步查找自身管理差距,切实推进成本管控水平再提升。
      时代的号角正在召唤,奋进的鼓点已经敲响。新征程上,蒙大矿业公司步履坚定、斗志昂扬,进一步拓宽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深耕主业,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努力为西北公司打造“三个联营”示范基地和绿色低碳产业园区建设再鼓干劲、再立新功!


本网记者:杨营标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