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宁夏煤业:用实干书写荣光

煤炭资讯网 2023/6/7 22:52:29    通讯特写
  
      5月20日,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油品合成费托装置成功引入原料气,产出合格油品,标志着装置实现大检修后一次性开车成功。5月21日,烯烃二分公司产出液氨产品,22日产出聚乙烯产品和聚丙烯产品,全装置大检修后一次性开车成功。

      5月27日,煤制油分公司全装置实现满负荷运行,标志着煤制油2023年装置大检修取得全面成功。这场三年一次的检修之战打响在全党上下全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奔着问题寻根溯源、盯着问题检视整改,破解生产难点,打通可持续发展痛点,大检修成果检验着公司主题教育开展的效果。

      当一个个喜讯传遍宁煤煤制油化工板块时,全体员工随之激昂,对他们来说,一场历经30多天的检修“大考”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在宁夏煤业党委的领导下,煤制油化工板块装置停车大检修战役于4月14日打响,本着安全、环保、高效的目标,全体煤制油化工板块员工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到大检修的每一个环节。

      一切为了大修

      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恰逢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什么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成效?以什么检验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的实干担当?4月14日,经过3年精心统筹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煤制油化工板块装置停车大检修拉开帷幕。

      大检修动员会上,宁夏煤业要求全体人员聚焦“确保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和“不断扩大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产业优势”重点任务,解决当前装置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装置运行水平……这不仅是动员令,更是对全体宁煤人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

      以动员会为令,各煤制油化工板块单位纷纷行动起来。

      为组织好此次大检修工作,煤制油分公司召开由班子、各厂中心部门负责人、各专业专家参加的大检修专题会议近二十次,充分识别工艺检修难点、检修重点,细化各项工作时间。超前制定采购计划,及时跟踪审批、挂网采购进度,逐项落实签订合同、物资催交等工作,确保物资可控、能控、在控。

      以火炬系统为例,火炬系统检修作业直接关系到装置整体检修进度。合成油厂下游火炬共有2套火炬系统,分别为下游高压火炬和低压火炬。作为本次大检修的高风险作业项目,下游高压火炬高达148米,检修作业面高度均在100米以上。合成油厂高度重视系统检修和检修项目实施工作,始终将检修安全摆在首位,统筹部署工作,由合成油厂油品加工一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沛博带领党员突击队全程负责,紧盯进度保证按节点完成任务。

      由于火炬塔登高攀爬困难,加之火炬顶部风大晃动,人员在火炬塔平台及脚手架上作业具有很大的安全风险。为化解风险,作业前合成油厂对施工现场安全状况进行细致检查,组织“蜘蛛侠”们去医院进行了体检,确保作业安全。

      烯烃二分公司要求把扎实开展好大检修工作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的具体实践。 

      各级管理人员紧扣安全、质量、进度等重点,主动履职担当,深入现场靠前指挥,高质高效完成检修任务。烯烃一分公司从上到下行动起来,提前部署检修计划及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及参检单位科学分析、超前实施,安全、平稳、有序地拉开检修的序幕。

      一切服从大修

      “其实早在一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准备此次大检修工作了,为的就是安全高效完成这一艰巨任务。”正如煤制油分公司负责人介绍的一样,这是一场有备而战的战役。

      煤制油分公司各单位、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始终坚持“稳”字当头、“严”字托底。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点对点做好服务指导,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检修单位一把手深入一线进行决策和指挥,确保检修作业程序、技术支持、人员协调、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环节落实到位。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费托合成反应器蜡过滤管的运行情况直接影响着费托合成装置能否高负荷运行,是保证煤制油项目产品质量的关键设备。在蜡过滤管拆除清理期间,内件验收量剧增,仅一台反应器就内置有92个出蜡口,每11个或12个出蜡口为一组,均需技术人员一一检查确认。关键时刻,由范金朋组成的“六人突击队”奔赴现场。经过连续3天的突击,费托合成三、四系列反应器1536根蜡过滤管更换任务高效完成。

      同样的场景在烯烃一分公司也同步上演着。该分公司聚合车间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队员们身着连体服,拿着长管、铁锹、扫把、安全绳、照明灯等工具,对一个个罐体进行检查、清扫,将油泥一点点清理干净。别小看这项工作,队员们不仅要佩戴着厚重的装备进入闷热、漆黑的密闭空间里,还要对充斥着油泥的罐子进行清理,工作难度高、强度大,作业人员要经受着身体、心理的双重考验。

      一切服务大修

      大检修期间,全体煤制油化工板块单位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检修一线;各板块一支支党员、团员队伍坚守在检修现场,承担起最为艰巨、最为繁重的检修任务。走进检修现场,一面面三支队伍的红旗迎风飘扬,那一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被深深写入每个宁煤人的心中。

      烯烃二分公司聚合车间员工吕浩东是一名刚离开校园步入工作岗位的小伙子,以“青春之名”第一次向大检修报到后,吕浩东难掩内心的激动:“平时我们学习的仅仅是设备的运行和操作调整,大检修时就能看到机泵设备的内部结构,之前学习的工艺原理、操作调整的意义在脑中变得更加清晰了。我会利用好大检修的机会,积累实践经验,为今后安全平稳操作打好基础。”

      在此次装置大检修中,煤制油气化一厂一车间工艺技术员胡晓峰肩负着3号气化炉大修、4号气化炉中修、1号至4号气化炉激冷水过滤器改造、合成气放空调节阀PV0303前后增加手阀改造的实施和监督验收工作。

      “火炬系统要通低压氮气置换,现场把1号至8号气化炉合成气洗涤塔出口管线上的MV0303阀后导淋接好皮管子,待命。”“系统循环水已退,现场将各界区换热器的进出口手阀关闭。”这边的工作刚刚确认完,胡晓峰又出现在激冷水过滤器改造的施工现场,查看施工进度。跑现场、盯安全、抓进度、保质量,每天胡晓峰不是在检修现场,就是在前往检修现场的路上。

      此次车间尾气处理装置转化变换单元是自2021年1月首次试车以来的第一次大检修。虽然装置区的每一台设备对合成油厂油品加工二车间工艺组组长王园园来说再熟悉不过,但他深知转化炉是尾气处理装置的核心设备,相当于装置的“心脏”,装置停车交出后,他频繁穿梭于每一个塔罐和狭小的作业空间,哪怕是一个阀门、一条管线他都要细心核对,确保不出任何差错。每一个检修项目完工后,他都要仔细检查,确保应修必修、修必修好。

      烯烃一分公司空分车间党支部开展“比奉献、比作为、争先锋”为主题的亮身份主题党日活动,面对1号机组油箱更换250桶润滑油的重任,大家脏活、累活抢着干,进入油箱内清理内部油渍一干就是4个小时。气化车间党支部开展“气化铁军保安全”活动,党员们佩戴“党员监护岗”袖标,亮身份、作表率,除违章,以“三军三服务”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助力装置检修。合成车间党支部在检修现场开展以“党团青凝心聚力助检修”为主题的检修现场安全督查活动,广大党员奋战在检修现场,对安全防护措施、不文明行为等进行逐一确认指正,全方位确保检修现场安全作业。电气、仪表车间党支部开展“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突击队”活动,党员和群众拧成一股绳,劳保穿戴工器具“一应俱全”,苦活累活抢着干,加班加点争着来,安全措施想在前,操作技能学在前,注重过程管控,不畏艰辛奋战在检修一线……

      不仅如此,宁夏煤业公司党委、工会也多次组织开展慰问活动,第一时间把组织上的关爱送到检修现场、送到一线员工心中……这所有的一切,汇聚起宁煤人同心协力完成大检修任务的磅礴之力。

      时间淬炼信仰,实干书写荣光。春末夏初的光阴如同一把标尺,刻录着宁煤人在装置大检修期间的坚韧与笃定。而今,站在主题教育不断推向深入的新节点上,宁煤人正乘势而上,在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本网通讯员:靳京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