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潞安化工司马煤业公司多举措加强“一通三防”管理

煤炭资讯网 2023/6/7 23:01:03    经验交流
  
      【本网讯】今年以来,潞安化工司马煤业公司把“一通三防”作为矿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抓落实、补漏洞、优化工艺、提素质等举措,积极强化基础工作,不断提高矿井通风管理水平,增强矿井防灾抗灾能力,确保全年“一通三防”安全生产目标实现。
      紧盯现场抓落实。该公司坚持以“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工作体系抓“一通三防”管理,通过合理分配风量,保证通风系统合理、稳定,加强对通风设施监管,保障通风可靠;做好“一通三防”仪器仪表的使用、调校、检修维护的管理,保证下井仪器台台完好、数据准确可靠,并要求各部门和队组技术管理人员、队干、班组长、电钳工等必须严格配戴便携式瓦斯报警仪下井,随时检查作业地点的瓦斯情况,形成强有力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瓦斯管控格局;开展一周一研判、一周一分析、一周一总结工作,要求生产单位利用每周一早会时间,由每人对上周井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对风险点进行预测,布置相应措施;建立和落实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制度,完善跟进瓦斯日分析(记录)制度,对通风和瓦斯异常变化及时查明原因、并采取措施。
      专项整治补漏洞。该公司针对井下现场隐患多,整改缓慢,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较差的队组进行提级管理,由通风部副职以上进行督查,追踪隐患整改情况,直至隐患整改完成,有力促进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同时,该公司还对井下瓦检员、局扇司机进行不定期抽查,对违反岗位明确禁止行为的员工进行考核并纳入黑名单管理,进行重点督查,针对近期自救器30s盲戴不合格的员工也纳入黑名单管理,待其自救器盲戴合格后予以解除。
      优化施工工艺。在Y型通风采面,该公司对留巷段柔模浇筑工艺进行了优化,每浇筑一定长度柔模混凝土墙体,间隔留设一个1m宽的临时通风口,当形成第2个临时通风口时,及时封闭上一个临时通风口,有效解决了挡矸支架周围瓦斯易积聚的问题。该公司还对风门开闭信号装置进行了改造,在原来只能发声的开闭信号装置里增设微型气缸推动按钮和锰酸锂离子蓄电池供电的发光显示器, 提高通风设施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培训教育提素质。该公司通过脱产培训、班前会、周二安全学习等途径加大了对瓦检工、瓦斯监控人员等“一通三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力度和责任心教育,使“一通三防”安全知识时时深入人心。今年以来,该公司还开展组织员工进行入井前接风筒和自救器30S盲戴的培训和实操训练,使业务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网通讯员:李楠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