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安全月”活动扣紧“三环”往深行

煤炭资讯网 2023/6/7 23:18:43    经验交流
  
      【本网讯】今年以来,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紧扣理论培训、实操教学、岗位练兵三个关键环节,持续加大安全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员工现场安全操作技能水平,深度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向深运行。 
      老母坡煤业坚持以强化理论培训,夯实“人人讲安全”的理论基础。制定月份培训计划,围绕从事工种的安全职责、操作技能、自救互救及急救方法、工序化操作标准等内容,对不同工种的员工进行培训,促使员工熟练掌握本岗位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利用班前会等,邀请本单位技能大师、技术能手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引导员工学习先进操作技法,提升自身技能水平,营造“人人学习技术,个个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
      老母坡煤业坚持以强化实操教学,提升“个个会应急”的实战能力。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将培训课堂搬到井下作业现场,利用工余时间,开展现场实景操作培训。要求班组长在加强现场走动巡查时,着重检查员工操作行为,并采取规范操作示范演练、规范措施及各项标准的对照讲解、岗位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讲解、典型事故案例现场剖析等方式,对员工进行手把手、一对一的实操培训,纠正员工安全确认不到位、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等行为,提高员工实战能力。利用碰头会,总结当天安全实训存在的问题,并讨论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提高现场安全实训效果。
      老母坡煤业坚持以强化岗位练兵,激发比学热情,拓展“安全月”活动的主题内容。把岗位练兵作为提升员工技能的重要抓手,围绕机电设备常见故障排除、常用工具使用方法等内容,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技术比武,由技术人员和班组长现场对员工进行考核打分,并对各工种前三名的员工给予一定奖励,调动员工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定期开展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演练,让员工了解各类事故应急处置程序、注意事项等内容,切实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本网记者:张庆良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