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铁东选煤厂党委“四个发力”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煤炭资讯网 2023/6/7 23:24:37    经验交流
  
      【本网讯】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铁东选煤厂党委聚焦“四个发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在理论学习上发力。 铁选厂党委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人学习计划,严明学习纪律,压实学习任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辅导深入学、从严指导督促学、丰富载体创新学,交流研讨对照学”的“五学联动”机制,统一结合,上下联动,在全厂上下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连日来,自龙煤启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按照公司党委统一要求,集中领导干部聆听公司举办专题辅导授课4场次,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委书记领读集中学习8场次,专题研讨1次,集中手机网络考试答题1次,廉政教育党课1场次,公司领导到铁选厂上专题党课1场次,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点讲专题党课6场次,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10次,现场指导督查工作12次。制作先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4个,宣讲12次。同时,铁选厂党委以“第一议题”为引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党委会和厂长办公会前学习4次,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进领导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学习过程中筑牢了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调查研究上发力。 铁选厂党委突出求真务实,对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制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建立领导班子调查研究机制,列出时间表、挂图作战做到“六个真正”。即:真正端正调查研究态度,不走马观花;真正掌握科学调查方法,不蜻蜓点水;真正把握实情真情,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真正突出问题导向,不做表面文章;真正彰显调研力量,不搞敷衍了事;真正坚持调研常态化,有始无终。铁选厂6位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做到“六个真正”,入机关、走部门、入车间、入班前、入岗位280多次,耐心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坚持“蹲下去看蚂蚁”,深入基层一线“解剖麻雀”,摸清摸透了各种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情况,让“做好新一轮改革稳定工作推动企业稳定发展、工艺系统改造优化加压过滤机掺粗提高精煤产率、全面从严治党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经济效益、修旧利废提高利用率降低成本”等一个个调研课题浮出水面,于6月5日,完成6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在调研中,针对找到“入洗原煤灰分高浮选系统尾煤泥量大,导致浮选效果差”等当前“卡脖子”2个技术难题,采取解决措施,对浮选系统进行粗煤泥改造,缩小筛缝减少进入浮选系统煤泥含量,降低浮选药剂消耗,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在推动发展上发力。根据调查研究所摸清的情况,破难题促振兴,着眼“急难愁盼”,列出问题清单,让“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通过调研,为职工承办6件实事,采样点安全设施存在隐患,于是,推行全员抓安全管理制度,利用现有的条件,进行采样点安全设施、边远岗位监控、房屋建筑等安全隐患治理,有效化解安全风险,筑牢了安全根基。通过调研,入厂原料煤质量不稳,马上采取措施,推行全员抓煤质制度,在生产过程中,及时采样,跟踪监管,保证入厂原料煤质量,保证出厂产品质量。同时,根据当前市场形势,主动作为,寻找机遇,按照公司要求,生产市场所需煤种,保证职工饭碗。通过调研,工艺设备存在“卡脖子”现象,当机立断,推行全员抓机电制度,根据企业发展状况,对浮选机矿浆预准备器、老化管路进行更新改造,完善工艺设备,提升了设备智能化水平,为今后安全生产做好了准备;推行运转钳工化制度,针对以往煤质变化、原生煤泥量大、浮选操作困难等“卡脖子”问题,进行粗煤泥截粗、掺粗改造,从而减轻浮选负担,提高了加压过滤机脱水效果。
      在检视整改上发力。坚持开门办教育,采取个别谈、座谈会、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征求意见9条,利用党委会进行党性分析,形成问题整改清单。现当下改5个问题,长久改4个问题。班子成员在整改过程中,转变工作作风,凡事亲力亲为,推行全员抓经营制度,制定成本管控方案,细化材料、电力等费用到人头,与工资挂钩,管控成本,降低了成本。在智能化无人值守改造上下功夫,完成集中水池、浓缩压滤系统智能化无人值守改造,减少岗位人员,降低了用人成本。为距离厂区较远原料煤源头采样女工,就近建立了采样点,建成采暖房,配置制样设备,解决了女工采样夏季雨天、冬季雪天行走不便问题。
      铁选厂通过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解决了企业存在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推动企业得到稳定发展,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本网通讯员:付喜友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