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扎根煤海的“开路先锋” ——记河南能源、焦煤集团2022年度“六型”优秀班组长、九里山矿掘二队郭学连

煤炭资讯网 2023/6/7 23:35:54    人物展示
   
      幽深的煤巷里,他是拓荒者,也是开路先锋,不需要传奇的故事,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他躬下身子、挥洒汗水,把自己的光和热都奉献给了矿山。他就是河南能源焦煤公司九里山矿掘二队掘进班班长郭学连。
      实干苦干的“老黄牛”
      2009年,33岁的郭学连从老家来到九里山矿,成为了一名巷道掘砌工。从踏入矿山的那一刻起,他就暗下决心,非得学出个标兵,干出个榜样。工作中,他从不挑肥拣瘦,遇事不推诿,领导安排啥就干啥,干不完决不收工,大家都说他身上有股子“牛”劲儿。凭着脚踏实地、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他顺利成长为一名生产班长,并在2019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着党旗宣誓时,我心里的干劲更足了!”从此,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东二运输巷掘进时,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他总是第一个到达工作地点,最后一个离开,盯在迎头、冲在最前,常常是这边刚忙完喷浆,那边就抱起风锤开始打眼,一个班下来,深蓝色的工作衣和黑色的安全帽都被染成了灰白色,下井时带的班中餐,往往是收了工才想起来吃。那段时间,他下井时间平均超出10小时,正是有了他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保证了东二运输巷切眼的按期顺利贯通。
      安全生产的“领头雁”
      井下采煤,掘进先行;班组作业,班长先行。郭学连深知班组长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他时常提醒自己“要时刻冲在前、干在前,带好头,领好路。”
      生产中,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细节,结合日常工作他总结出“三个”必须:必须根据现场变化落实安全规程,抓好薄弱环节的安全生产管理;必须进行岗前学习,提醒职工注意当班安全生产情况;必须对照规程进行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处理,班后集体分析问题原因,将纳入考核进行扣罚。在郭学连的带领下,班组形成了良好的安全氛围。郭学连班已经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达标率95%以上,为区队的安全生产筑牢了防线。
      2022年4月,他带领班组成员取得了月度进尺170米的好成绩,创下了九里山矿顶层煤巷炮掘单月进尺最高纪录。
      徒弟眼中的“好师父”
      “郭班长身上的个人魅力非常强,能成为他的徒弟很幸运。”提到师父郭学连,掘二队周元刚骄傲地说道。
      周元刚是2010年来到掘二队的,那时,他初来乍到,面对井下幽暗的环境、密不透风的空气、潮湿泥泞的地面十分不适应,甚至一度产生畏难心理。为了让他尽快适应,郭学连手把手带着他下井,从怎么在井下辨别方向、如何使用随身装备,到自我心理调节,他一步一步教,周元刚一点一点学。他的培养下,周元刚多次参加河南能源、焦煤集团组织的技术比武活动,分别获得“锚杆支护工技术比武”第二名、第一名的好成绩,周元刚也先后收获了“河南能源首席员工”、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栋梁之材。
      怀揣荣誉,坚守执着的追求;心中有梦,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郭学连正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守护着班组每名职工的安全、幸福与和谐,书写着无怨无悔的掘进人生。


本网通讯员:庞斌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