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铜川矿业陈家山矿:以“实”为先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煤炭资讯网 2023/6/7 23:46:25    党群工作
  
      【本网讯】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煤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先学先行,以学促干,立足实际,高质量谋划、精细化组织、体系化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呈现以上率下、整体联动、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学在深处 理论学习紧跟步伐
      “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近日,在该矿信息楼一楼会议室内,主题教育研讨交流正在如期开展中,该矿立足实际,坚持“学”字当头,通过多种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该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贯穿主题教育的一条主线,持续强化政治担当,抓实关键环节,切实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组织安排两期读书班活动,为学员购买《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八本书籍,通过集中领学、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的方式,做到学理论、记笔记、谈心得,积极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做到常学常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实现发展的新举措。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要强化供用电安全管理,加大供用电线路巡查力度,完善防雷电设施,保证矿井供用电安全……”读书班学员们正在围绕四个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谋在新处 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一边学习、一边调研、一边检视、一边整改。
      调查研究既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也是提升党员干部能力和提升矿井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为此,该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矿井自身发展,聚焦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实际、深入职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职工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成为优化管理、提高效能、创新推动矿井实现更大发展的过程,力求找准调研课题及方向,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提供遵循,真正做到开展一次调研、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带着问题找答案,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在调查研究方案上,该矿采取结合分管领域、征集意见、选题论证,按照“1+1”模式,认领或分配课题,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不仅要解决战略规划问题,也要解决基础性、操作性问题。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间,建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闭环工作机制,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切身权益。
      干在实处 求真务实勇担使命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该矿坚持主题教育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紧紧围绕助力矿井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安全生产方面,该矿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四员两长”作用,强化418工作面回采、两巷维修等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管控,压实自保互保责任,落实防片帮措施,确保安全万无一失。教育职工充分认清冲击地压防治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设计要求组织施工,确保巷道支护到位、卸压措施落实到位,保证414运顺安全掘进。加强智能化主要通风机管理,强化日常运行监测,加大检修维护力度,确保通风机正常运行、矿井通风安全可靠。在环保稳定方面,进一步规范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强化矿井水达标排放,深化固体废物处置,巩固环境治理工作成效。超前研判不稳定因素,引导职工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确保矿区和谐稳定。加大巡逻力度,及时掌握矿区治安动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严防偷盗生产材料案件发生。
      目标昭示方向,要求拎起准绳。这次主题教育,旨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下一步,该矿将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本网记者:崇娜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