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扎根沃土,担起掘进“顶梁柱”——司马煤业综掘二队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淬炼”实干之风

煤炭资讯网 2023/6/7 23:55:18    人物展示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思潮腾涌,澎湃矿山。
      连日来,随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司马煤业综掘二队党员干部犹如一粒粒种子,扎根理论学习的沃土,认真接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从中汲取“信仰养料”、“实干养料”,主动擦亮“先锋底色”,在掘进一线的重点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挑大梁,催生掘进战斗力,保障矿井生产接续。

      擦亮“先锋”底色

      “心中有旗帜,手中有力量”,近来,该公司综掘二队安全副队长郭阳亭总有这样的感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郭阳亭通过集中学习重新梳理了党的理论知识体系,也再次感慨每逢大事难事,共产党员永远冲锋在前的使命担当。在这样的精神激励下,郭阳亭也呈现出了尽锐出战、勇当先锋的干劲儿。
      作为安全副队长,郭阳亭认为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首先要体现在抓安全上。他深知责任重大,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抓安全、除隐患,每次下井总是第一个到现场,查看施工安全状况,检查隐患遗留问题;班中巡查雷打不动,从工作面规格质量到顶底板管理,从工器具使用到设备运行等,哪怕是一丁点的小事,都会盯着不放,咬住不松。为确保掘进任务安全顺利完成,他结合工作实际,在以往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不断细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工程质量验收制度》等管理制度,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班组、个人,并坚持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全员、全过程管理之中。在他的带领下,综掘二队安全管理处处从细节着眼,形成了“经得起看、经得起查”的良好局面。
      除了抓好安全,郭阳亭最看重的事情就是带领职工全力以赴抓掘进,发挥高效掘进在推动生产接续中的“硬支撑”作用。今年,二采集中回风巷是综掘二队的重头戏,在巷道拐弯抹角过程中,为解决巷道窄、掘进机难以顺利摆入的问题,郭阳亭多次现场勘察,结现场实际情况,设计了“直角拐弯器”,通过加装该设备,队组顺利一次完成拐弯抹角,期间,减少了一次刮板输送机的安装拆卸,为队组开掘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立下了汗马功劳。

      擦亮“实干”底色

      王志军是该公司综掘二队跟班副队长,黝黑的皮肤、健硕的身姿,与他井下20年的掘进工作经验相得益彰,透露出一副典型的矿工形象。作为第一批建设者进入司马工作,同期的工友陆陆续续离开了掘进一线。别人问他,有没有心思挪挪窝?他总是憨憨一笑:“掘进工作是辛苦,可总得有人干。”
      从事掘进工作20年,王志军对掘进现场施工、机械操作熟练自如,是人人佩服的“老经验”。在井下,他是现场把关者,进度安排、质量管理、操作标准、注意事项等各种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作为跟班副队长,每次施工前,王志军都会对现场仔仔细细地检查一遍。当工人施工时,他总是站在掘进头,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每一步操作。职工马虎大意,违规操作时,他会及时制止;遇到难关,职工六神无主、不知所措时,他会潇洒地说一声“我来”,然后冲在一线。他长期坚守掘进一线,哪里有问题他就出现在哪里。掘进一线的施工现场,随处都是他的身影。综掘二队的青年职工郑强在工作上就认王志军,他说:“王队长是我们的主心骨,只要他在现场,我们心里就踏实。”
      王志军有10年党龄,对自己入党初心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但是在主题教育中洗礼思想后,他又寻回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与初心,他说:“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为党干一番事业。”

      擦亮“务实”底色

      宋时轮,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现任该公司综掘二队技术副队长。90后以及新党员的身份彰显着他青春激昂的活力。作为队里最年轻的党员,宋时轮像雨后春笋般从主题教育中吸收“养分”,正在将理论知识的有字之书转化为理想信仰的无字之书。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博闻多识的宋时轮时常这样提醒自己。今年5月,综掘二队开掘二采集中回风巷。这条巷道距离长、断面大、变化环节多、顶板管理困难,编写规程措施极具挑战性。在编写规程措施时,为了使规程措施兼具科学性、实用性、安全性,宋时轮经常下井实地调研,与职工沟通采纳意见。回到办公室,他拿着图纸反复推演,施工顺序怎么安排最恰当?哪块底板什么时候施工最好?材料运输怎样最快……经过深入切磋,他对掘进现场和施工组织已了然于心,规程措施也胸有成竹。
      在确保安全掘进的基础上,宋时轮还在技术革新上颇有造诣。他主动参加支部的党员技术攻坚小组,参与完成了“掘进工作面开口拐弯技术优化”、“工作面切眼施工方案优化”、自移气动升降式全断面捕尘网的设计与应用、掘进工作面全断面气动喷雾的改造等多项技术创新,提高了掘进效率,降低了工人工作强度。
      “在实践中反复锻炼、打磨,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方为‘正解’。”宋时轮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掘进战线上,一名名党员如同一面面旗帜高高飘扬,践行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绘就了一幅宏伟壮阔的建设蓝图。


本网通讯员:晋绍华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