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蛟龙显身手 ——记河南能源、焦煤集团2022年度“六型”优秀班组长九里山矿钻探队探放水班班长侯志帅

煤炭资讯网 2023/6/7 23:58:16    人物展示
   
      他以奋斗的青春筑梦新时代,他以不懈的努力履行“兵头将尾”的职责,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全班10人拧成一股绳、聚成一团火,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他就是河南能源、焦煤集团2022年度“六型”优秀班组长的获得者、九里山矿钻探队探放水班班长侯志帅。
      潜心钻研练本领
      2017年5月,侯志帅来到了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的九里山矿。“干煤矿要有恒心、有毅力,勤学苦练才能成才。”入井第一天,师傅王煤海就对他提出了要求,“既然选择了煤矿,我就一定能干好。”侯志帅坚定地回应道。
      为了尽快掌握工作要领,他不仅在工作中边学边干,还利用晚上时间挑灯夜读,对照设备图纸资料,摘抄重要知识点,仅设备说明书就研读了10余本。凭着刻苦学习、认真钻研的劲头儿,侯志帅练就了一身本领,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
      2022年8月, 1613工作面安装前夕,由于工作面附近煤质软,塌孔十分严重,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在家休息的侯志帅接到临时通知后,紧忙赶到矿上,拿着资料、图纸一头就扎进工作现场,泥浆裹身,汗水滴脸,他全然不顾,经反复对比实验,他决定用153螺旋钻杆替代73圆钻杆,顺利解决了钻孔事故。
      创新提效解难题
      “侯班长头脑灵活,他总是能想出新点子帮助职工解决困难。”提起侯志帅,班组成员赞不绝口。为了方便工人计算钻孔出水量,他想出了水量速算法,制作好表格公式,工人只要将数据填入表格中,就能很快得出准确结果。
      在14081工作面注浆期间,需要使用大量水泥,导致工期耗时长、任务重,为提高工作效率,他结合现场情况,带领班组成员研发出了风动搅拌机,利用风力搅拌把水泥和好,既节省了人力,还保证了安全,如期完成了注浆任务。1613运输底抽巷施工期间,水泥矿车到达不了钻场,供浆运输困难,需要工人扛着水泥到钻场,加重了工人的作业负担,侯志帅利用注浆泵铺设注浆管远程供浆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难题,减轻了工作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能抓善管强队伍
      多年的实践工作,使侯志帅清楚地认识到,班组成员素质是评判队伍整体强弱的标准。为此,他利用空余时间,带领班组成员去实操基地现场教学,学习钻机性能、工作原理和故障分析。
      他还建立了班组互助群,将当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发到群里,大家共同商讨解决难题;老员工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小窍门讲出来供大家学习参考。经过长期的学习交流,大家熟能生巧,个个独当一面,班组整体素质和作战能力全面提升。
      除此之外,在工作中,侯志帅“严”字当头抓管理,要求班组成员必须进行班前安全确认,检查设备运行是否完好;在生活中,他因人施策进行思想帮扶,经常与职工交流沟通,第一时间疏解职工存在的思想问题,及时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遇到这样的好班长,咱啥也不说,撸起袖子加油干。”职工刘帅道出了全班人的心声。
      披荆斩棘、刻苦钻研、能抓善管,这就是侯志帅,一位在煤矿一线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他为自己热爱的事业捧出了全部真诚,实现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本网通讯员:庞斌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