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局:重实践建新功 以实际行动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

煤炭资讯网 2023/6/8 8:53:08    安监动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举措,突出三个方面重点,推动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非煤矿山企业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促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

  突出重点地区监察。将2022年发生过事故的、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省确定的烟台莱州、平度、招远、济南莱芜、淄博高新、潍坊昌邑、临沂兰陵等7个重点县(市、区)作为检查抽查的重点,集中优势力量,实施重点监察,并结合日常抽查研判,把泰安东平县也纳入重点地区。每监察抽查一处重点地区,即召开地方政府分管领导参加的问题通报会和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交流会。通过问题通报会督促企业查找原因、落实整改、追究责任,督促监管部门查找在“会不会干的能力上、如何干的方法上、用不用心干的态度上”存在的问题,扭转监管执法“软、懒、散、慢、差”现象。通过与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交流,发挥“党政同责”作用,督促压实属地责任,切实解决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突出重大隐患督办。在处内开展“党员先锋评比”活动,调动监察员查处重大事故隐患的强烈意愿和积极性、主动性,截止目前,查处重大事故隐患22条、停止设备2台套。创新工作方式,向监管部门移交企业问题隐患的同时,移交《处理处罚建议》,详细描述问题隐患违反法规条文和处理法律依据,杜绝监管部门违法不处、执人情法。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处理处罚跟踪督办,要求相应监管部门报送重大隐患调查报告、整改复查情况及对重大事故隐患实施的行政处罚决定等相关资料,并对这些资料进行检查核查,对个别行动迟缓部门进行督促督导,推进监管从严执法。22条重大事故隐患中,已有20条整改验收,已有16条完成了行政处罚,共罚款113.9万元,其中对6位主要负责人罚款6.9万元,其余正在履行执法程序。

  突出专项工作落实。以主题教育为引领,着力打好矿山综合整治“攻坚战”,中间穿插露天矿山、露天转地下、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尾矿库“头顶库”汛期督导等专项活动,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查企”和“督政”并重,推进“三管三必须”落实。特别是针对山东9处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矿山、17处采深超800米矿山、13处露天转地下矿山、65处入井超30人地下矿山、36处“头顶库”尾矿库和21处边坡超100米露天矿山,加大监察抽查频次,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完善事前预防机制,督促企业从严从细排查整改,深化“一优三减”,强化科技支撑,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推动矿山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来源:山东局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