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黑龙江局监察执法三处以学促干织密辖区煤矿“网格化”安全管理网

煤炭资讯网 2023/6/8 9:13:08    安监动态

(本网讯)学干结合、以学促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5月份,监察执法三处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在“以学促干”中提高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风险的本领,不断织密“网格化”安全管理网,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绷紧“安全弦”,划清“责任田”。随着辖区煤矿安全周期持续保持延长,部分煤矿思想麻痹松懈、盲目乐观、误判安全生产形势的趋势有所抬头。5月份,监察执法三处在“准”和“细”上下功夫,推进安全“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厘清安全管理边界,压紧压实内外管理责任。对全体监察员“提提耳”,在各自网格点位上“严防死守”。紧密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检视自查出的勇于斗争能力和敢于担当勇气不足、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掌握不透彻等4条问题,组织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考试,与监察员集体谈话2次,明确监察前逐人汇报“思路”,监察后逐人汇报“隐患”的工作思路,推动监察员监察执法能力提升。严格按照分片分矿联系指导煤矿工作制度要求,明晰网格化责任体系,监察员到联系矿井了解情况、帮扶指导17矿次,积极主动掌握煤矿安全生产动态,对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纠偏。对地方政府“点点名”,推动编好统筹联动“监督网”。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监察执法三处把解决煤矿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与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开展调研座谈交流会3次,收集调研表16份,用第一手材料解决制约安全隐患根治的难点堵点问题。针对佳昌煤矿改扩建期间反复在改扩建区域生产的情形,约谈新兴区分管负责人和煤矿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刀刃向内加强队伍建设,盯紧看牢煤矿依法生产建设。与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区)茄子河区召开煤矿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强化监管监察联动机制,通报对茄子河区辖区煤矿日常监察中发现的水害治理力度不足等3条典型问题,提出持续加强煤矿监管意见建议5项。

拧紧“安全阀”,拉起“警戒线”。随着辖区建设煤矿逐步施工二期、三期工程以及各煤矿采深不断下延,制约煤矿安全生产的水害治理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等新风险不断显现,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5月份,监察执法三处聚焦煤矿安全综合整治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根据网格划分“排兵布阵”,拉起安全“警戒线”。开展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安全工作再提醒。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煤矿安全监察中遇到的“预见”风险不精准问题,充分发挥网格涵盖面广的优势,对网格内较大及以上风险点、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影响系统运行的部位或地点逐一“过筛子”,开展拉网式分析研判,通过任务到格、责任到人提出安全风险83条,提出安全管控措施126项。开展水害治理把脉问诊,安全工作再督促。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会同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并聘请专家对46处地方煤矿水害防治情况全覆盖“会诊”,结合煤矿水害治理举措提出加强安全管理的意见建议,将东辉煤矿、元亨煤矿等9处井田范围内老窑较多矿井列入防治水重点管控名单。开展地方政府监督检查,安全工作再推动。充分发挥监察执法杠杆作用,配合省局组织对煤矿数量较多的新兴区、茄子河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指出地方政府推动煤矿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不深入、执法检查不严格不细致等42条问题,通过“查企督政”和“撬动地方”,推动煤矿监管部门执法能力提升,形成监管监察合力。

持续“挥重拳”,织密“安全网”。监察执法三处认为,在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面前,不能“亡羊补牢”,只能“未雨绸缪”,针对把确保安全生产的制度和安全技术措施当成应付检查的“道具”的煤矿,果断挥出重手拳。停产整顿一批“动歪脑筋”矿井。监察执法三处坚持以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为指导,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抗在肩上、落在行上。在配合省局对5处煤矿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时,严厉查处2处国有重点煤矿和2处地方煤矿未依照规定实施防突出措施组织施工、回采工作面瓦斯检查数据造假、皮带保护失效、改扩建期间在改扩建区域生产和隐瞒采掘作业地点等5项重大安全隐患,依据“红黄蓝”三色安全监察实施办法对煤矿提级为“红色”管理,约谈相关责任人22名。停止生产一批“安全薄弱”工作面。施工现场隐患问题多、工作环境安全薄弱增加了施工安全风险,为织牢安全生产“平安扣”,监察执法三处不断推动主题教育与安全生产互促互进,对施工现场顶板支护不可靠、不按规程措施施工等违章行为严厉打击,责令隐患整改期间影响安全生产的69处采掘工作面停止生产。停止使用一批“不完好”设备。物的不安全状态是影响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监察执法中,注重对设备完好状态检查,对于“带病运转”设备零容忍,责令34台(套)设备停止使用,防止设备“小毛病”酿成安全生产“大事故”。

(稿件来源:监察执法三处 宋兴民)



来源:黑龙江局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