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吉林局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全省矿山安全警示教育会议

煤炭资讯网 2023/6/8 9:14:39    安监动态

11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刻吸取近期全省矿山典型事故和违法违规案件教训,扎实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6月5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吉林局、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全省矿山安全警示教育会议。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波主持会议,国家矿山安监局吉林局局长杨成太作重要讲话。


222.jpg


杨成太指出,近一段时间我省相继发生煤矿事故、非煤矿山事故和煤矿典型违法违规案例,充分暴露出矿山企业毫无安全底线、逐利思想超乎想象,不依法办矿管矿、蓄意逃避监管监察,不按设计施工、现场管理混乱,不按规定报告、蓄意隐瞒事故等诸多问题,也反映出地方政府和矿山安全监管部门政治站位不高、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吸取教训不深刻、监管责任落实有差距等不足,各级地方政府和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扎实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夯实矿山安全基础,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杨成太强调,各级地方政府和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追责问责,严格做到“三个零容忍”、落实“六个一律”硬措施。要高质量开展综合整治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认真梳理企业自查自改情况,深入开展安全执法检查,坚决整治重大安全隐患。要认真落实全国矿山防治水工作现场会要求,严格执行矿山防治水“五必须、五严禁”要求,严格落实紧急情况立即撤人制度,确保矿井安全度汛。要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安全基础,从统筹规划、分类处置、示范引领、全面提升四个方面狠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政府和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着力压实地方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吴波强调,各级地方政府和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要以最严肃的态度压实责任,严格落实驻矿盯守责任,并赋予盯守人员停产停工、紧急撤人的权力。要以最严格的监管消除隐患,所有入井通道和井下重点密闭全部安装监控探头。要以最严谨的标准开展复工复产,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允许复工复产。

会上,集中观看了三起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国家矿山安监局吉林局、省应急管理厅有关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吉能集团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部分矿山监管监察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分管领导,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市(州)、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及有关科(处)室主要负责人,以及全省矿山企业投资人和主要负责人共计600余人,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会。 


                                                                                                                                                        (稿件来源:办公室 李玮峰)



来源:吉林局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