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利雄:浅谈煤矿工人的职业病及其防治的重要性

煤炭资讯网 2023/7/23 15:30:06    论文、言论
   
      煤矿工人特殊的工作环境决定了他们必然会生特殊的职业病。煤矿井下工作特别恶劣的环境,不仅导致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而且职工在井下面临着粉尘、噪和有毒有害气体的威胁,其职业病发病率高,是职工生命健康的隐形杀手,其对职工生命健康的威胁远远大于安全事故。
      为了促进煤炭事业的健康发展,煤炭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确保职工生命健康。因此,必须了解煤矿职业病产生的特点、症状,以及如何做好煤矿职业病防治工作。
      煤矿工人职业病可谓种类多多,常见的有尘肺病、关节炎、慢性胃炎、慢性咽炎、慢性鼻炎、皮肤病、振动病及局部振动病、噪声性耳聋、中暑、滑囊炎等。
      一、关节炎:煤矿工人长期在地下阴冷潮湿的环境里工作,必然会导致关节炎。而关节炎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没有体验过的人是无法想象的。膝关节承受着一个人的整个身体,一走一痛,一痛一揪心,会严重影响正常走路,让患者倍受折磨。这个病虽然不会危及生命,但是,的确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麻烦和苦恼,人在疼痛的时候,自然影响正常工作。想象一下,人连站立行走都困难,何谈高效率工作。所以,鉴于此,应该给地下矿工提供护膝之类,保护膝关节的实用品,并多提供含钙丰富的食物。
      二、煤矿工人尘肺病:矿工在采煤过程中长期接触烟煤或无烟煤粉尘,致煤尘在肺内弥漫性结节样沉积而致尘肺病,全国每年5.7万煤矿工人患尘肺病6000余人死亡,是安全的事故死亡人数的两倍;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一项调研显示,多数煤矿井下粉尘浓度严重超标,自1983年至2008年,煤炭最高浓度范围198~3420毫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49.5~855倍,每年有大量职工患上尘肺病。截至2007年底,全国煤矿企业累计尘肺病患者31.2万例(不包括乡镇煤矿)。
      这些数字让人触目惊心,催人泪下。这要让多少家庭失去顶梁柱,让多少孩子失去遮风挡雨的父亲,让多少妻子失去可依可靠的丈夫,给多少家庭造成悲剧,而要在凄风苦雨中生存。铁的事实,血的教训,必须引起煤矿公司的重视,必须引起煤矿工人的重视。用实际的行动,有效的措施来降低和排除有害的气体与粉尘对人体的伤害。比方井下炮烟、煤氧化、火灾等造成的有毒气体,可以通过加强通风和喷雾洒水来排除和降低有毒气体含量,从而净化空气。另外,加强对有害物质的检测,掌握其浓度含量,做到心中有数,控制其危害程度。
      当然,加强个人防护也很重要。车辆尾气导致作业现场空气质量太差时,加大供风量,淡化工作面有害气体,等尾气散尽、现场空气质量好转时再进入工作面,尽量用好防护服、防护面具、防尘口罩等办法来达到降低和拒绝尘肺病的产生。进而提升矿工身体素质,保证矿工家庭幸福,达到保障煤矿公司的效益稳步提升。
      三、慢性胃炎:特殊的职业,使得矿工不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然不能按时饮食睡眠。因此,矿工长期饮食不规律,在井下阴冷潮湿的环境里吃不到热腾腾的新鲜饭食,长此以往,必然导致慢性胃炎。以我公司来说,很多井下工人中就患有慢性胃炎。胃炎的症状基本是胃酸、胃胀、胃痛,痛起来犹如一把火在胃里燃烧,抑或犹如有只刺猬在胃里奔突,让人虚弱难支。工人在痛苦中,自然不能正常高效率地工作,从而影响煤矿公司的发展壮大。因此,为了保障工人的身体健康,保障公司的发展壮大,尽量能用保温桶、保温杯、保温盒之类的餐具来保证井下工人能吃到热乎的饭菜,不使胃部受损。
      四、煤矿工人的皮肤病:煤矿井下作业工人长期在潮湿阴冷的工作环境里工作、以及防护用品的长期使用、长期缺少阳光照射、煤矿除(防)尘措施和煤矿职工卫生状况等对矿工皮肤都有一定的影响,导致井下作业的采掘工,毛囊炎、痤疮、皮肤瘙痒症、胼胝等皮肤病患病率明显增高。皮肤病更是让人有苦说不出的难受,心烦意乱,坐立不安。当然不能安心专一地工作了。
      基于以上发病原因,矿工应该勤换作衣、勤洗作衣并用矿工专用洁肤液来保护皮肤、多晒太阳,也可以降低皮肤病发病几率,公司多发一些内衣和洁肤液,来保证矿工健康轻松地专心工作。
      五、振动病及局部振动病:是因矿工长期接触强烈的生产性振动所引起的一种疾病。早期可出现肢端感觉异常、振动感觉减退,主要症状为手麻、手疼、手胀、手凉、手掌多汗、手痛(多在夜间发生) ,其次症状为手僵、手颤、手无力(多在工作中发生) ,手指遇冷即出现缺血发白,严重时血管痉挛明显。
      身体健康是抗拒一切病症的最佳前提,所以,公司应该尽量多组织各种体育锻炼活动,来增强矿工的身体素质。组织一些地面活动,多爬山,多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排球等。
      六、噪声性耳聋:是由于矿工长期处于强噪声环境中而引起的一种缓慢进行的耳聋。长期在上述强噪声的环境中工作,易引起听觉系统的损害,形成耳聋,同时还可能引起对人体其他系统的损害。
      听觉是一个人很重要的部分,一旦失去听觉,整个人就会反应迟钝,行动迟缓,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影响工作效率。这就得在使用设备上下功夫,公司尽量购进先进的、噪低的设备来使用。对主通风机、局部通风机进出口安装消声器,设置隔音间,降低矿工听觉受损的效果。
      七、中暑:是由于高温环境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障碍,汗腺功能失调和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所导致的疾病。
      中暑的症状都知道,轻度的患者,体温上升至38摄氏度以上,皮肤灼热,面色潮红,部分患者出现脱水症状,如四肢湿冷,脉搏频率加快,面色苍白等。重度的患者,大量出汗,眩晕、头疼、恶心、呕吐。有的高热、甚至胡言乱语或昏厥。
      为防止矿工在井下中暑,应采用以下措施:1,通风部门根据作业规程的规定配足风量,保证通风,创造井下适宜的气候条件,避免出现闷热、湿热等气候。2,加强采面“上封下堵”工作,保证机巷风障接顶接底不漏风,上隅角封堵墙封堵严密,采面施工的浅孔抽放孔及时联网抽放。3,对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年龄偏大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调整作业岗位,避免高温作业。4,根据生产特点和采面条件合理安排工作量,降低劳动强度,增加工作期间休息次数,杜绝超强度、超时间作业。5,工作面温度超过26度时,缩短超温地点工作人员的 工作时间,并给予高温保健待遇,超过30度时,必须停止作业。6,按照规定合理安排轮休,保证职工达到规定的休班次数。7,安排高温环境下作业时,要安排两人以上人员进行作业,杜绝单岗作业,以免有人中暑后耽误救治。8,定时,足量供给防暑降温清凉饮料和清凉油、藿香正气水以及水果等防暑降温用品,饮用时以少量多次为宜。9,加强防暑急救宣传教育,教育职工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学习预防中暑和中暑后急方法。
      八、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是由于矿工长期、持续、反复、集中和力量稍大的摩擦和压迫而引起的疾病。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的患病率约为1.6 %,在一些煤层薄、工作面低、机械化程度不高的矿区,其患病率可高达14.39%。工龄越长、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不同工种的患病率是有差异的,其中采煤工最高(65.78%),其次是掘进工和开拓工(20.15%)。
      煤矿工人井下工人滑囊炎的预防:1,注意卫生:加强劳动保护,养成劳作后用温水洗手的习惯。2,注意休息:休息是解决任何关节疼痛的首要方法,所以应让关节得到很好的休息。3,冷敷:如果关节摸起来很烫,可以使用冷敷的方法。以十分钟冷敷,十分钟休息的方式交替。只要关节仍是热的,就不要用热敷。4,冰热交替:假如急性肿痛减弱,且热已消除,就可以冷热交替的方法来治疗,即冰敷十分钟后热敷十分钟,如此反复地作。5,摆动疼痛的手臂:如果疼痛的部分在手肘或肩膀,建议将手臂自由地摆动,以解疼痛。
      总而言之,煤矿企业的发展壮大,应该是以人为本,也就是以矿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本。为了提高机体抗御能力,对于在有害物质场所作业人员,应给予必要的保健待遇,加强营养和锻炼。结合我们柠条塔煤业公司近年的职业卫生管理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建议对受到危害的人员及时进行健康检查,必要时实行转岗、换岗作业。加强各种疾病预防措施的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卫生责任制、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加强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职业健康防护技术设施,不断提升职业危害防治水平。
      随着我国当前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提高幸福指数已成为了人们对生活新的奋斗目标。而不是过去的只为填饱肚子,能维持生命就行。对健康的需求也在发生质的变化。
      让广大干部员工享有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身心受到应有的关爱与保护、是践行“以人为本”重要思想、维护广大干部职工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对于构建和谐矿区,促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强职业健康管理,是企业管理实现质的飞跃的具体体现。生命的状态不仅仅是活着、还有健康。随着煤矿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对安全工作要求已经不仅仅是避免伤亡事故。还要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追求更高的生命质量。煤矿的工作也不仅仅是实现安全生产,而是向全面做好矿工的生命健康工作转变。只有健康的矿工才能从事一切活动、公司的健康管理是提高矿工生命质量的重要手段。
      公司在“保障生命”到“保障健康”理念的指导下、奋斗目标由过去的单纯防范和控制人身伤亡,向保障矿工的职业健康这一更高的目标迈进。从而将保护矿工健康的各种措施与公司的管理有机融为一体,把损害矿工身体健康的各种危害均列为危险源和风险加以控制,有效地改善矿工的作业条件。减少并控制各种危害职工身体健康的现象。实现管理工作质的飞跃。
      为此,应该大力开展组织全矿职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职工体质、活跃职工生活,大力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提高健康水平和矿工精神素质。


本网记者: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 王利雄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