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启国: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增强新能源企业发展活力

煤炭资讯网 2023/7/25 11:39:47    论文、言论

     作为新能源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在企业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思想政治之“根”扎得更深,把信念之“魂”筑得更牢, “根”深“魂”固,方能行稳致远,发展之“路”才能走得更稳。“十四五”时期既是新能源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也是各种挑战凸显时期,企业转型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谐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面对双碳背景下新形势、新任务,需要进一步探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载体,不断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企业和谐、凝聚党员力量的堡垒,为实现“一流新能源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


一、坚持精干高效,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电力集团成立于20231028日,如何发挥党员干部的政治核心作用,着力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一是筑牢基层堡垒壮筋骨。坚持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确保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二是严肃组织生活通经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党性锻炼,使之成为引领党员思想的主阵地;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着力查摆和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强化基础保障养气血。坚持精兵强将充实基层,真金白银投向基层,政策资源倾斜基层。规范党务工作部门设置,选好配强“领头雁”,充实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为更好地整合资源,解决人员少,克服单兵作战,坚持党组织与群团工作同频发展、同步迈进,真正把党组织及群团工作进行有机的统一。将党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切实做到“一个围绕、两个服务、三个贴近、四个结合”。“一个围绕”就是紧紧围绕党委工作主题开展理论研究,在研究目标、思路、方法和步骤上与主题保持一致;“两个服务”就是坚持理论研究要服务于党委中心工作,服务于职工群众,听取职工群众呼声,反映职工群众诉求;“三个贴近”就是贴近项目建设、贴近职工群众、贴近生产一线;“四个结合”就是理论研究要与企业改革发展大局结合、与项目开发建设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持续发挥好党委中心组学习“龙头”作用,通过组织扩大学习,把触角延伸到基层,实现常态化、科学化。积极发挥“三会一课”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周一例会、月度例会组织集中学习,科学排定学习计划和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类学习取得实效性;积极组织开展了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讲党课、党支部“微型党课”评比活动,建立了党群微信群和党建思想政治公共平台,通过实施“党群心贴心、温暖送基层、先锋铸堡垒”工作计划,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让党员进一步“动”起来,把职工群众进一步“带”起来。


二、坚持全面有序,营造浓厚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氛围

始终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党建塑魂、文化铸魂、人才强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小活动做出大文章,助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选树典型,树立正气,通过支部承诺、个人承诺,激发每个党员的志气,发挥每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学、赶、帮、超的氛围,调动每位职工的潜能,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通过打造组织规范化、工作常态化、责任清单化、教育讲堂化、活动载体化的党组织堡垒,在基层党组织每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树立一个,照亮一方,辐射一片,带动一层的效果,形成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的党组织保障体系。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交流活动,通过平等对话、沟通化解矛盾,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及时解决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实现了问题内部消化,在维护企业和谐稳定方面起到了大作用。

小载体,释放大能量。为打造具有较强学习力的企业,推动学习型企业建设,建立了严格的学习制度,结合自身实际,通过采取“技术党课”、“干部上讲台”、“小课堂”、“读书会”、“学习日”、“宣讲会”等小巧灵活的学习方法,力求使每名职工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另外,把形势任务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向党员群众讲形势、讲任务、讲目标、讲前景、讲措施、讲发展,使形势任务教育贴近实际,努力做到“三变”:由“定餐”变“点餐”,按照“职工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的原则,确立宣教内容前先征求职工意见,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使宣讲触及难点、解释疑点;由“独唱”变“合唱”,根据不同形势和阶段任务,对基层政工人员安排落实宣教任务,使宣讲聚焦热点,紧脉搏,增强针对性;变“照本宣科”为“案例宣讲”,大力宣传干事创业先进人物事迹,讲述职工身边的先进事迹,从思想上达成企业改革发展的共识。


三、坚持创新提升努力打造现代化一流新能源产业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发展,服从服务于发展,植根于发展的土壤,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否则,便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同样,抓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能更好更快地促进经济发展,促进企业建设。目前是山东能源集团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的提速之年,是电力集团进入“项目建设期”、加快改革发展、推进大项目建设的关键之年。面对艰巨的形势任务,如何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经过这几年的不断探索,我感觉要坚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等其他工作同步进行。处于建设时期的企业,为了抢时间、赶工期,为了早日形成规模,见到效益,往往重视建设工作,大力加强建设工作,而忽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甚至没有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必须同步建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开展党建活动,为项目投资建设的“硬件平台”提供“软件支持”,以最大程度地防止决策失误。必须坚持建设项目同步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和反腐败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发创业激情。


山东能源集团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孙启国




作者:孙启国      编 辑:徐悉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