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绿色低碳发展 做优煤炭大文章

煤炭资讯网 2023/9/1 10:20:15    要闻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黄河几字弯怀抱里的准能矿山,风光如诗,景色如画。绵延百里的绿色矿山下面,蕴藏着30.85亿吨煤炭资源,是低硫、特低磷、高灰熔点的优质动力、气化及化工用煤,天生携带着绿色“基因”,被誉为“绿色煤炭”。煤中铝、镓含量高,并伴生有铁、硅、锂等有价元素,浑身是宝。守着这样的宝藏,国能准能集团没有“任性”采掘,而是不断探索绿色开采、低碳发展的新路径。

科技赋能 绿色开采方式持续升级

煤矿绿色开采,首先要做到节能减排,这就不得不提到露天煤矿开采工艺。黑岱沟露天煤矿高台阶抛掷爆破与吊斗铲倒堆工艺作业效率高、生产成本低、生产能力强、可靠性高,是准能高产高效、节能减排的“独家秘笈”,每年可节约2万多吨标准煤,减少运输剥离物超过1500万立方米。

目前,准能集团正在推进露天矿大倾角轨道提升运输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制系统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大大减少运煤卡车燃油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轮胎消耗、设备维护保养等费用,推动实现绿色化、集约化、高效化生产,该项目已列入国家能源集团2023年度十大攻关工程。

无人驾驶卡车、智能化牙轮钻机、轨道式巡检机器人……近年来,准能集团锚定国家智能矿山建设示范标杆,不断推进智能化开采进程,降低能源消耗。黑岱沟露天煤矿及配套选煤厂顺利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验收;煤炭洗选全工艺系统实现智能化;中心区、东沿帮变电站无人值守智能化改造完成;智能化创新成果频频在国家级展会上亮相……准能集团以高质量智能化建设推动露天煤矿绿色开采技术持续升级。

珍视资源 煤炭回收利用率不断提高

资源回收是绿色开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黑岱沟露天煤矿主采煤层为平均厚度28.8米的6号煤层,在6号煤层上部还有一层平均厚度约1.5米的5号煤层,两煤层间夹有5.2米厚的矸石,由于5号煤层厚度变化大,仅为局部可采煤层,因此不在设计可采储量范围内。

但黑岱沟露天煤矿没有放弃这部分资源,而是利用南部500米区域单斗-卡车剥离工艺机动、灵活的特点,对南部500米上部单斗台阶采掘到位后,运用穿孔爆破技术将5号煤层全部暴露,再利用分层爆破、攒堆装车将5号煤顺利“拿下”,在不增加剥离量的基础上提高了煤炭回采率。

上半年,黑岱沟露天煤矿通过中间沟搭桥优化运距、强化煤岩交界处资源回收管理力度、动态调整毛煤煤质结构等一系列管控措施,共回收5号煤7.6万吨、端帮压煤6.84万吨、煤岩交面煤炭0.2万吨,创效5157.53万元。

除了提升回采率,准能集团还通过矸石发电等方式解决了煤矸石固废问题,为减少环境污染、资源充分开发“加码”。上半年,准能集团以矸石为燃料发电19.56亿度,相当于近60万个家庭一整年的用电量。

创新实现 从煤到灰全过程绿色开发

惟进取也,故日新。准能集团誓要把准格尔绿色、低碳、资源丰富的好煤“吃干榨净”,全面拓展煤炭开发利用空间,实现清洁高效利用,“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的横空出世便是这方面的重要体现。

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是由煤、水和少量添加剂经纳米化处理后,制成的新型清洁高效煤基特种环保燃料。别看它小到了纳米级,但已在能源行业引起广泛关注,甚至多次被央媒宣传报道。它具有原料热值低、点火温度低、燃料固含量低、燃料热值高“三低一高”特点,应用于火力发电可使煤耗降低50克/千瓦时,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28克/千瓦时,价值提升18倍——这是准能集团研发的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发电关键指标的重大突破,为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准能力量。

该燃料还可以替代柴油生产铵油炸药,替代重柴油作为发动机燃料、制备吸附剂,甚至替代水煤浆应用于煤化工等多领域发挥本领。此外,该燃料灰渣活性高,可让隐藏于煤里的镓、锂、铝等露出“真颜”,灰渣还可用于制取硅肥、抑尘剂、防冻液等,真正实现煤炭利用价值最大化。

准能集团以创新求变、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从乌金里硬生生开辟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径,用新技术、新科技为再造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准能注入新动能。 
 
作者: 吕宗桂


来源: 国能准能集团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