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寒潮对煤价支撑很弱 市场行情或继续低迷

煤炭资讯网 2024/1/25 9:20:32    煤市分析

主产区市场整体偏弱,近日受降雪影响,多处路段封闭,少数煤矿以短倒和铁路发运居多,整体市场拉运氛围冷清。临近春节,部分中小煤矿、洗煤厂陆续停产放假,供应逐步收紧,而终端冶金、化工及外贸型工厂也开始进入放假模式,补库积极性降低。市场供需两弱的形势下,预计春节前,市场煤价僵持维稳运行。

近期,雨雪天气影响了新能源出力,沿海火电厂日耗处于高位;电厂库存去化较快,主力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降至14天。本周,寒潮到来,杭州气温降至-4摄氏度到1度,终端用户询盘增多,市场有改善。一方面,由于需求持续不及预期,部分贸易商挺价情绪略有转弱,出货意愿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少量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叠加寒潮天气影响,仍能对当前市场形成支撑。由于寒潮持续时间较短,叠加临近春节淡季,用户仍以观望为主,采购积极性较差;但港口库存持续下降,发运成本较高,贸易商不愿低价出货,港口煤价稳定在915元/吨左右。

临近春节,部分中小煤矿及贸易商陆续放假,在长协煤及进口煤的双向补充下,终端电厂减少市场煤采购,仅零星需求,继续压价询货,后期煤价缺乏持续上涨支撑,节前价格波动空间有限。同时,贸易商手中现货不多,且发运成本偏高,低价仍不愿出货,预计节前价格将在900元/吨关口附近小幅波动。

近期,寒潮南下影响我国,全国气温偏低。笔者分析,上一次寒潮对于市场和煤价提振有限;此次寒潮,由于濒临春节长假,工业用电负荷即将回落之际,预计对于电厂影响依旧不大。目前,下游终端需求释放依旧不及预期,电厂有长协支撑,叠加进口煤大量涌入,沿海电厂都在采购二月下旬、三月的进口煤货盘,另外,拉一些江内的煤炭补充,北上采购意愿不强。综合分析,北方电厂和东北电厂库存较为充裕,华东、华南电厂库存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后期采购意愿将提高。但是,一旦国内市场煤价出现上涨,沿海电厂会主动减少采购数量或暂缓采购,等待价格回落再说,时间距离春节过近,市场对卖方不利。综上所述,本次寒潮对于煤价提振力度有限。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