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惠霞:新时期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24/1/25 21:47:35    论文、言论
  安全文化既是安全行政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安全管理的最高层次,从国家层面来讲,安全生产事关以人为本的理念,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单位来说,安全生产事关经济效益的提高,事关单位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从职工来说,安全事关生命,是人的第一需求。用文化的理念来从事安全制度的制定、安全管理的实施、外部环境的整治等一系列安全工作行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为安全生产注入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和提升力,给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一、建设安全文化的必要性                         
   安全文化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是保护职工身心健康、尊重职工生命、实现职工价值的文化,体现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对安全的态度、思维及采取的行为方式。
当前,有的单位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有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职工对制度熟视无睹,违章作业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是安全文化基础不牢固是产生这样怪现象的关键所在。 
良好的安全文化是内在的、温和的、潜移默化的、主动意义上的,不仅会使单位的安全环境长期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更重要的是能使职工思想素质、敬业精神、专业技能等方面得到不同程度地提高。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夯实安全支撑点
     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安委会“第一议题”和“两个必学”要求,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委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学习,把安全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安全例会、晨会、班前会等形式组织各科队,认真传达学习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全国矿山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全区煤矿安全生产推进会、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等精神,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认识。
加强安全宣传品牌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电子屏、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媒体作用,及时报道重点时期安全文化宣传工作。同时,广泛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大力宣传各种安全知识,并通过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承诺签名、安全升旗、安全活动日、设置安全文化墙等活动,让职工学习、理解、认同安全理念,并自觉运用到安全生产过程中。在此基础上,打造安全文化阵地,从会议室到井口进入采掘头面,沿途设置安全文化长廊、安全警示灯箱、安全提示标语、电子显示屏幕、安全音乐广播等安全宣传,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安全教育效果,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宣传氛围。
     (二) 强化安全培训,规范员工安全行为,找准安全根本点。
     矿多措并举落实安全培训工作。全面推行“22345”培训管理模式,落实“安全+互联网”、“警示教育+现身说教”、“技术讲课+现场考问”、“导师带徒+定期考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系列培训举措,充分发挥“收购式”师带徒作用,不断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和操作技能。紧扣“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安全隐患”的理念,从强化开展岗前培训、从业资格培训、应急处置培训、实操培训、师带徒培训及全员过关考试等9个方面,制定了全员安全培训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坚持组织注册安全工程师专题培训,鼓励员工积极参加执业资格考试,已培养注安师12名。
      经常组织各科室、区队,利用科务会、班前会、安全活动日等形式,由党政负责人组织全员分批次学习。利用安全例会、安委会、党委会,组织安全宣传再宣贯再学习。举办了全员专题学习培训班,在组织矿领导、副总及各科队管理人员再次强化学习的同时,组织各基层区队利用班前会、周五安全活动日再次多频次开展学习宣贯,切实将安全生产内容传达贯彻到每一位职工,融入落实到安全生产实际中。
     (三) 健全制度体系,夯实安全生产根基,找准安全生产结合点。
     制定了矿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规划、工作原则、主要内容和实施办法、工作要求,完善制度、完善保障,为推进矿安全文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完善了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套制定了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按照《矿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每月开展一次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按照“全系统、全员、业务就近”原则,完善了安全责任网格化暨安全包保管理办法,细化包保分工和网格化分区,覆盖井上、井下各区域、各系统、各地点,各网格化责任人按规定周期巡查,与所包区域安全进行连带奖罚,层层传导安全压力。
     做到“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岗尽责、失职追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制定了《矿安全警示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全员规范开展“一案五问一改变”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同时,举一反三,分别组织开展了专项隐患排查,对排查问题均已按“五定”原则整改销号。
      规范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考评工作。按照各要素责任分工,有序推进国家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申报和验收准备工作。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标准化检查考评,并根据考评结果兑现标准化绩效工资。每月组织精品工程、亮点工程、“黄牌”科队评选。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每天在“快拍群”公示曝光安全责任网格化巡查、安全查岗小分队、视频查隐患等检查问题,每周统计、通报上级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分专业安排专人督办整改,切实做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四)实施铸魂工程,共建共享搭建职工连心桥。实现安全基础点
     矿持续抓好凝心铸魂工程。以“春雨计划”为抓手,以“道德讲堂”“最美任矿人”为载体,把安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在采掘一线,更加注重一线职工的心理健康、思想疏导和人文关怀,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坚持“讲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开展小活动、做好小事情、宣树小人物”,达到“以小见大”的效果。
     持续深化群团组织建设。深化工会“三型五家”建设,落实矿务公开、民主管理、困难帮扶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趣味运动会、元宵灯谜会、乒乓球比赛、台球比赛,“腊八、元宵、端午”井口送温暖慰问,体育竞赛、户外拓展、歌咏比赛、文艺汇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发挥工会服务发展、增进团结的积极作用。宿舍配备洗衣机、空调、冰箱等,装修三号公寓楼,重新配备床铺等,保障员工住宿舒适。让广大员工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弘扬党建带团建优良传统,加强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品牌创建,服务企业中心工作,更好地发挥生力军作用。
         三、启示和思考
     企业的发展、和谐的构建、安全的持久都与高素质职工队伍息息相关,只有提升了职工的素质,安全文化才可能被接受,同时不断优化、美化、亮化工作环境,用优美的环境熏陶人,进而改变人,达成人与环境的自然统一;人与设备之间的和谐要达到人机的互补,逐步形成本质安全的态势,只有实现了这样一种和谐的状态,新时期的安全文化建设才能有基础,安全生产才能有保障。
      因此在新时期的安全文化建设中,必须时刻关注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搞好服务、切实关心,只有把干部职工的冷暖时时刻刻挂在心间,把他们的需要当作第一需要,才能使干部职工情与和谐系、心往安全想、劲向安全使,从而真正夯实构建和谐、确保安全的基础。


作者: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任家庄煤矿 郭惠霞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