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低温来袭影响有限 节前煤市相对平稳

煤炭资讯网 2024/1/26 9:06:56    煤市分析

今年首场寒潮天气正在影响我国,寒潮、暴雪,叠加大风预警,南方多地气温创今冬以来新低,沿海电厂日耗维持高位水平,刺激部分存煤偏少的终端释放少量采购需求。同时,大秦线常规小天窗,进车减少,环渤海八港库存降至2111万吨。

本轮寒潮并未给中东部带来大范围的持续低温天气,25-26日,华东、华南地区气温普遍会回升到常年同期正常水平,叠加制造业、建筑业等工业行业陆续放假,工业用电需求减弱,日耗面临见顶回落,或难改市场低迷行情。由于库存水平尚可,加上煤价相比进口煤仍无明显的价格优势,以及春节渐近对电煤消费的抑制也在发酵。因此,大部分终端仅维持刚需拉运,并未出现集中补库采购行为。

环渤海港口方面,价格维稳运行。一方面,市场交割并未随着寒潮天气的到来而转向活跃,到港拉煤船舶并未明显增加,煤炭交易延续不不火模式。另一方面,贸易商虽有挺价意愿,但是下游对高位报价并不理睬,且临近用煤淡季,贸易商提涨有些难度。部分贸易商着急出货,大幅让利。港口市场交投氛围冷清,下游有价5元/吨-10元/吨进行采购,实际成交不多。

随着坑口煤价格一路下滑,部分煤矿选择放假停工应对。近期,部分地区中小煤矿开始停产放假。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煤矿放假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场供应。但从近期煤价走势来看,安全检查也好,停产放假也罢,效果一般,无法改变当前市场不缺煤的现状。从供应端来看,虽然近期社会各环节均在消耗库存,但由于长协补充及时,叠加进口煤补库,无论是重点电厂、统调电厂,还是铁路直达电厂库存均处在较高水平,短期难以大幅下降。尽管部分煤矿选择放假应对,但是难以构成减少供应的效果。首先,长协产量一直在供给,兑现率提高。其次,进口煤源源不断,主要出口国不放假,也会保证供应。再次,为避免顶仓,主力煤企的库存也需要持续装车外运。

随着春节临近,陆续还有煤矿放假或将带动产地供应收紧,但用电负荷和工业生产强度也会逐渐减弱,有的电厂日耗下降过快,或被动垒库。供需双弱下,节前煤炭市场或将平稳运行。



来源: 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