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电厂港口大幅去库 为何煤价无动于衷?

煤炭资讯网 2024/1/29 9:54:05    煤市分析

截止目前,我国环渤海八港存煤降至2097万吨,较去年12月16日大幅减少了756万吨,降幅达26%。与此同时,沿海八省电厂合计存煤3073万吨,较去年12月16日减少了361万吨。目前,环渤海港口库存低于去年同期291万吨,而沿海八省电厂存煤较去年同期减少265万吨。但奇怪的是,冬季市场向好发展,去库工作也很顺利,但市场煤价格却是无动于衷,无论是产地,还是港口,煤价均处于下行通道,且港口煤价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首先,电厂主打长协,建材等非电行业进入错峰生产阶段,对市场煤采购无力,无法拉动市场转好和煤价上涨。尤其各大主力电厂均有长协保障,而沿海电厂采购进口煤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造成对市场采购数量很少。终端用户凭借着高位的库存和及时的补充,对市场煤压价还盘。即使部分用户出现阶段性补库,煤价顶多上涨个两三天,就会掉头下跌。其次,入冬之前,很多贸易商就已大量囤煤等待冬季上涨,但市场表现却事与愿违,主力电厂有高库存和长协保障,而非电行业不是面临着错峰生产,就是经营困难、效益下降,对高价市场煤采购无力。没有大规模采购,自然谈不上煤价上涨。再次,入冬后,尽管寒流接踵而至,电厂日耗也不低,环渤海港口去库非常快。但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下游采购情绪不佳,市场实际需求有限,港口市场报价稳定在915元/吨附近。

本周,下游日耗高位震荡,沿海电厂库存持续去化,沿海电厂可用天数在14天左右波动。下游需求整体变化不大,贸易商观望情绪较为浓厚,产地销售情况一般,部分煤矿提涨。考虑到国内产地安监的趋严,导致矿上开工依然较为谨慎;以及临近年底煤矿陆续放假,供给存在收缩预期,对煤价依然有支撑。而需求端,下游以刚需采购为主,成交量偏少,市场价格没有明显提振。但随着市场现货的减少,部分刚需对市场仍然起到支撑作用。本周末,环渤海港口市场加快转冷,下游需求不多,贸易商出货困难,情绪有所转弱,重心略有下移。旺季已进入尾声,预计下周,日耗开始回落,终端库存继续保持去库状态,但煤价将出现大幅下行。

 作者: 孙婷婷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