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价无大跌可能 或继续缓慢触底

煤炭资讯网 2024/1/30 9:53:11    煤市分析

近一个月来,港口库存快速下降,环渤海港口存煤下降了750万吨,江内盈利、太和、扬子江、如皋、乍浦均处于低库存。经营下水煤的中小贸易商大都将手中煤抛干净,港口场地上剩下的大都是矿企和一些主力贸易商,仍在捂货不卖,等待时机出手。

冬季到来之前,部分中小贸易商积极囤煤待涨,但寒冬到来后,等来的不是煤价上涨,而是小幅上涨后的持续下跌,5500大卡市场煤平仓价跌至910元/吨,较12月中旬最高点下跌了50元/吨。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市场不利于卖方,部分贸易商开始加快出手,赔本销售,黯然离场。而手中握有晋北煤的卖家继续挺价,等待年后市场转好再说。本周,大量非电行业将停产放假,工业用电负荷缓慢回落,下游需求逐渐减弱。尽管主产地煤矿停产放增加,但在电厂高库存、高进口煤的压制下,预计煤价仍难有翻身机会。但受一港和二港去库较快、优质煤紧俏等因素支撑,煤价不会大幅下跌,仍会保持小幅回落走势。

近期,受寒潮天气影响,全国多地气温走低,民用电需求提升。但由于持续时间较短,且与下游工厂放假时间吻合,因此,对市场及煤价并无明显拉动作用。电厂在自身库存偏高、长协及进口煤稳定供给的情况下,仅释放了少量刚需采购,无大规模持续性拉运,海运市场延续不不火状态,运价整体偏稳运行。此外,月底有大范围降水过程,江南和华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31日起中东部地区还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但不管气温是否大幅回落,均很难扭转因工业需求回落而形成的日耗下行趋势,节前低迷行情或将持续。

近期,受市场户发运减少影响,大秦线每日运量下降较多。而进入本周后,由于煤矿放假增多,货源趋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铁路发运,进港煤车减少。此时,下游需求也不乐观,下游部分企业也将陆续开启放假模式。电厂本身存煤就在高位,一旦日耗面临季节性走弱,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就会高企,更加缺少强势补库需求,北上拉运积极性明显不足。虽然环渤海港口调进不足,但调出量也出现小幅回落,整体仍高于调入,环渤海港口库存延续去化,这也为后期煤价反弹做好铺垫。

作者: 吴梦



来源: 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