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价走势扑朔迷离,到底如何走?3月份才会真正见分晓

煤炭资讯网 2024/2/23 9:29:35    煤市分析

 

▲2月22日华南地区进口煤价格表

煤价走势扑朔迷离,价格到底如何走?

要等到3月份才会真正见分晓

2月22日煤市播报,今天华南港口国产煤普涨5元/吨,少数澳洲煤跟涨,但是环渤海煤炭价格出现松动迹象,因为今天(秦皇岛、曹妃甸港、京唐港、黄骅港)四大煤炭港口库存数量,已上升至2148.1万吨,较上个工作日,上涨90.3万吨。

今年开工以来,北方环渤海港口库存量急速攀升,进口煤也扎堆到货,这表明部分矿方和贸易商着急出货。虽然这几天是大雪寒潮天气,对最近煤炭市场价格波动上涨有一定助推因素。但从北方港每天装船数量来看,下游市场并不买单,实际成交情况不佳,这也让后期煤价走势更加扑朔迷离。

但有乐观的贸易商认为,元宵节过后,下游大部分工厂才会正式复产复工,煤炭拉运的积极性就会大幅提升。另外随着下个月,电厂日耗的不断增加,煤炭库存也将消耗完毕,补库“小高峰”肯定会蜂而至,所以自己并不着急甩货。

其实,昨天有网上传言称,2024年山西潞安全集团减产1700万吨,从原计划产量1.03亿吨/年减产到8600万吨/年,导致焦煤期货价格暴涨6%,有跟风炒作嫌疑。虽然,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等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煤矿“三超”和隐蔽工作面专项整治的通知》,山西部分集团煤矿开始下发减产要求。但根据相关文件,山西省将对煤矿是否超能力下达原煤生产计划任务及是否超能力生产等情况进行整治。

综合来看,当前煤炭市场尚未恢复正常交易,假消息每天乱飞,煤矿和中下游复产的不多的背景下,拍卖还大量流拍,部分成交的价格仍不能反映当前的真实市场供需。煤炭宝认为,煤炭价格到底如何走,可能需要等到3月份才会见分晓。

另外,今天在广州南沙发生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故,佛山籍集装箱船“良辉688”轮的船员操作失当,触碰到广州南沙沥心沙大桥桥墩,导致大桥被撞断,致使三民岛停水断网,并造成5人遇难。目前,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领导正在紧急处理,事况对周边水路运输并没有造成实质性影响,所以,请不要担心影响煤炭货船运输,相关海域船目前正有序通行,但是,船航行时,一定注意安全,吸取此次教训。 

作者: MTB



来源: 煤炭宝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