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岳建忠:加强班组建设要善于“强脑”“连心”“塑魂”(言论)

煤炭资讯网 2024/2/23 16:12:43    论文、言论

  班组是企业构成的细胞,也是企业管理的落脚点和工作推进的着力点。要真正肩负起抓基层、打基础的责任和使命,我认为需要从强脑、连心、塑魂三个方面切入,以有效增强员工的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提升班组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所谓“强脑”,就是要选好班组的带头人。在班组长的选拔上,本着“宁缺滥”的原则,从个人素质、管理水平、协调能力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既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又要懂经营、会管理、精专业、善教育。此外,班组长的后期培训也要及时跟进,把他们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使他们拥有敢抓敢管的勇气,具备善作善成的能力。在日常管理上,要探索建立动态业绩考核办法,围绕技能提升、建议质量、创新成果、安全目标、生产组织等内容进行量化评价,在班组长间形成科学有序的竞争环境。

  所谓“连心”,就是要形成常态的思想交流机制,班组长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要利用班前、班中、班后所有的机会加强沟通和协调,思想上互相交流,业务上互相切磋,工作上互相补台,生活上互相帮助,以达到取长补短、相互理解的目的。要注重关心员工的成长进步和生活疾苦,了解大家心里想啥?为啥苦恼?真正做到对员工心态了如指掌,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所谓“塑魂”,就是要打造凝心聚力的团队精神。首先工资分配和先进评比要公开公平,真正让团队形成清风正气,让标兵模范当得硬气,让绝大多数需要继续努力者感觉服气。要注重选拔各方面的灵魂人物,激发班组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要注重企业文化传播,让每名员工清楚知道自己在班组应该承担的责任、应该努力的方向,用团队精神凝聚人心,用目标任务压实责任,让员工自觉自愿地融入班组团队中,把尽心尽责当作是一种使命和义务,为团队荣誉和进步自觉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作者:同发东周窑煤业有限公司主井原煤皮带队 岳建忠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