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关国凤: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言论)

煤炭资讯网 2024/2/23 16:17:41    论文、言论

  晓刚在大学学的是文秘专业,应聘到煤矿后被分配到办公室当了一名秘书。但工作半年时间了,他写出的材料屡屡受到领导批评,材料还得办公室主任重新撰写,他非常郁闷。

  到煤矿工作之前,晓刚对新时代煤炭企业了解不多,认为煤矿工人水平低,他一个本科生写年终报告、总结、领导讲话等应该不在话下,但在实际工作中,他写出的材料空话、套话太多,跟煤矿实际工作联系不大。久而久之,主任不再将撰写材料的工作安排给他,看着身边同事每天忙忙碌碌的,他却无所事事,非常苦恼,便向曾经的大学导师倾诉。导师告诉他:“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到了新的岗位,要将大学里学的理论知识融入工作实践中,必须经过后期不懈努力。换句话说,与其羡慕别人的好文采,不如脚踏实地认真学习,静下心来熟悉矿区,通过努力提升写作能力,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也能在岗位上体现自身价值,机遇从不光临无准备之人,只有结网才能捕到机遇。

  按照导师的指导,晓刚开始认真学习煤矿安全生产知识,积极参加矿上各类会议和培训,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借鉴别人的经验,并经常跟着生产部门人员到井下检查工作,很快,他写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得到了大家认可。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出自《汉书》。意思是与其站在深潭边上希望得到里面的鱼,还不如回去赶快编织渔网。这句话警示人们,要脚踏实地,积极行动,而不能一味幻想,眼高手低。凭空想而不去实践是非常愚蠢的行为。

  这个启事让我想到了长篇小说《最美的青春》里的故事。主人公冯程通过母亲留下的画卷看到美丽的家乡塞罕坝,但当他身临其境时,画中“山川秀美、林壑幽深”的太古圣境已经不复存在。呈现在他眼前的是“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凉景象。在外国专家得出“没有树木在这里存活的可能”言论后,他与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林业大中专毕业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与承德围场林业干部职工369人,历经55年艰苦奋斗,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荒漠上营造起112万亩林海,创造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森林”。用事实“打败”了外国专家的不实言论。

  试想,如果主人公冯程、覃雪梅只是“临渊羡鱼”,怎能在不毛之地培育出绿植?正是他们直面困难,及时“结网”,在国家重要的生态区位上,创造了高寒荒漠生态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铸就了“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一面鲜红的旗帜,也为我们煤炭人树立了标杆。

  在煤炭行业不断做大做强的时代背景下,更需要我们煤炭人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滞,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守安全底线和环保红线,用极端负责的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环保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打造“美丽矿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奋斗目标。


作者: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小庄煤矿 关国凤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