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吴美莲:工友眼中的“破烂王”(企业文化小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24/2/26 11:34:11    小说、故事、杂文
 
  “张师傅,你不是要送孩子上学嘛,就别磨蹭了,赶快走吧。”

  “能跟上,一个螺丝钉也不能放过,以少积多,这都是钱呀。”

  2月25日零点班下班升井途中,常村煤矿掘进一队班长张六军边应和工友,边弯腰捡起地面上的旧螺丝钉,丝毫不顾劳累。

  “你下井背要用的配件,升井还挎着背包,也不嫌沉。你孩子开学要送去学校,平时你注意物资回收就算了,今天你走路还不忘看这瞅那,也不说腰疼了,这会儿先别拾了。”工友小李催促道。

  “看到哪能不捡呢,比起钻杆、锚托盘等,这螺丝钉、阀片啥的轻多了,都是‘举手之劳’。”张六军说,“小李,咱们必须精打细算才行,千万别小看这些小配件,有的还能再利用,省下来的就是赚到的。”

  张六军在同事们的眼里,不仅生活中过日子精打细算,干起工作也细致入微,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总是带头捡拾废旧材料。他所带领班组材料的回收复用率,总能位居该队班组前列,提及张六军,工友都说他是一个“破烂王”。别人眼里的“破烂”,在他那里却成了“宝贝”和“浪费”。

  “小李,我有事,你不着急回家,看看咱们上次从井下返上来的那个旧风镐,一会儿你拿到车间去修修吧,咱自己动手修好还能二次利用又省钱。”升井洗好澡后当路过车间大门时,张六军不忘叮嘱小李修旧利废。“好的好的,我听张班长的没错。”小李笑着说,“我马上就去拿,时间不早了,你直接回家吧。你背的‘百宝箱’给我,我把你的‘宝贝’整理一下,分分类。”“谢谢,要整理好,这都是不用花钱的宝贝!”张六军认真地说道。

  作为班长,张六军不仅带头回收废旧物资,还带领工友修旧利废。尤其是近期春节过后,他紧扣矿井2024年“保安全、强支护、抓质量、降成本、严管理、促提升”工作总要求,在本班组强力推行成本管理任务考核制度,将成本指标详细分解到班组每个人,一人一台,一天一考核,并制定班组材料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奖励等制度,及时兑现,落实到位。

  “班长,一会儿回家我也要准备一个‘百宝箱’,明天下井就背上,我也要做个‘破烂王’,让咱们班组的‘百宝箱’更充实!”“说到就要做到,明天见!”张六军和小李相视着说道。

  点评:企业生产经营严峻形势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人人主动节支降耗,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为降本增效尽绵薄之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一定会过上好日子,企业会持续平稳向好发展。


本网记者:河南能源集团义煤公司常村煤矿 吴美莲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