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冯 骁:与春天一起蓬勃

煤炭资讯网 2024/3/10 10:19:10    散文
  
  随着一场场春雨的悄然降临,春天的脚步已走入千家万户,天地间充满春天的气息。蒙蒙的细雨仿佛万物轻洗脸颊,春风微微飘来,试探性地摇动着杨柳的枝条,那纤嫩的萌芽在风的吹拂中左右摆动。仅仅是几天的功夫,再去田野散步时,一望无际的绿色让我的内心充满希望。小草长出了绿芽,萌发着诗意;草鱼在清清的河水中游戏,鸟儿发出动听的鸣叫,让平静的春水增添了无限的思绪,唤醒着万物的复苏;一群群村民各自走向田野开始耕耘,撒下希望的种子。

  和煦的阳光照在行人的身上,他们虽然在匆匆地赶路,但那跳跃的阳光在他们的脸上和身上散发着金色的温暖和爱的抚摸。一时间,春的柔暖、春的温馨、春的痴情,弥漫在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万物得到春雨的滋润,人间得到春的眷顾,一派春意盎然。春天里,人们的思绪与春天一起蓬勃着。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一阵阵春风飘飘渺渺,带着几分温柔、几分婉约、几分相思,催促着生命的悄然怒放,用一双风情万种的手把清新的空气和艳丽的景色撒满人间。从这一刻起,每一个人都会喜欢春天的和煦阳光、春天的温暖轻风、春天的绿叶花红、春天的杨柳梯田;每一缕清新怡人的空气中,仿佛都蕴含着人们生命的气息和无限的思绪。

  走进春天,便会看到历史深处的遗物。岁月的轮回依旧,仔细看去,每一个春天里的章节和故事却不尽相同。在春天淡淡的温柔里蕴藏着无法掩饰的崭新的美丽。温暖而不炎热,明媚而不妖冶,宽容而不凌厉。春天用她淳朴怡人的甜美笑容,溶解着每个人曾经的艰苦和辛酸,溶解着每一双手上的老茧和血泡;春天温凉的泪水注满萌芽的希冀和梦想。一冬的冰雪在暖阳中渐渐化去,笼罩四野的浓雾在春风的吹拂中渐渐散去;春天的歌声四起,缓缓穿过喧嚣的尘世和繁杂的

  生活,轻轻地摇醒了酣睡的青蛙和小草,唱绿了满坡满沟的桃花缤纷……春天的世界,是一个多彩多姿的世界;春天里的人们,是妩媚靓丽的天使。

  在春天里,我们的梦想与小草一同拔节;在春天里,我们的思想与禾苗一同生长。每个人都拥有一份春天般的心情,以这份纯真美好的心情去坦然面对生活、面对工作、面对坎坷、面对一切。怀揣春天般的心情,我们的每一份工作都会呈现春天般的生机;每一段人生之路都会充满鸟语花香;每个人的每一天虽然平凡,但也会洋溢着春天般的希望和春天般的光彩。

  走进春天的深处,仿佛看到一个个古人踏青吟诗的背影,那徜徉在田野上的飘逸的长衫和身影,让人顿生无限的遐想。在那个烟花三月的春天里,李白漫步于一条小径上,内心深处的苦楚无人倾诉;白居易早已厌烦了人间的琐事和官场的尔虞我诈,他苦有一腔抱负而无处施展,只好退隐山林;屈原不甘平庸,一心想拯救世界,却又撬不动大山般沉重的权力,他只好带着自己的梦想潜入江水中,化作一条鱼、化作一个千年不倒的风景。

  五千年的历程,五千多个春天。每一个春天里发生的故事都不尽相同,但春耕春播的作为,却是历代历年人们必做的事情。冬残月尽时,人们便已计划着春天要做的事情,一件件都记在心间,人们的脚步是与春的脚步同时迈出的;春雨过后,他们来不及欣赏美丽的春景,便开始实施自己的春天计划,农人开始一次次走向田间地头,翻耕土地,播下希望的种子;工人们走进车间,开始生产一件件产品;军人们列队巡视在边防线上,他们虽然身着冬装,但那神圣不可侵犯的目光和枪刺,显示着中国军人的威武;学生们走进教室开始春天的朗读……春天的希冀弥漫在每一寸土地上。

  一场场春雨像是一曲曲优美的音乐,把春天深深的爱意、浓浓的情愫,浅唱低吟出来,传递给人们;又仿佛是一个青春般的少女,带着一丝羞涩、一丝婉约,揣着满怀的思恋,淅淅沥沥如丝如缕地飘落下来,洒落在田野的四处,丰富了这个季节里的斑斓和美妙。漫步雨中,可以品尝到一份难得的宁静,一份舒适的悠闲,感觉灵魂似乎要从身体里飘飞出来,随着春风轻舞飞扬。雨中漫步,一切都因春雨而变得朦胧起来,一切也因朦胧而变得愈加美丽,所有的尘埃都在雨中消失殆尽,留下一片生命的绿,一片纯净的蓝,一片洁净亮丽的心情。

  走进春天,你会看到幼小的迎春花在寒意萧瑟的春风里率先绽放,它们虽然弱小,却又异常的美丽,每一朵花都是那么的可爱。走进春天,你会看到山坡上的梨花绽放着一张张笑脸,迎接着远道而来的人们,那白里透红的花瓣里暗藏着一冬的心事,也蕴含着几多希望的语言。走进春天,你会看到河边的垂柳摇曳着绿绿的手臂,向每一个路过的行人打着招呼,那种热情是世间万物无可比拟的。

  走进春天,你会看到森林深处不时有动物跑过,它们矫健的身影告诉人们春天的力量无处不在。走进春天,你会看到河中的小鱼游兴正浓,阳光照在水面上,化作无比绚丽的光晕,在那光晕里,一条条鱼儿踏水而行,它们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告诉人们幸福的秘笈。走进春天,便走进了童话世界,便走进了充满希望和梦想的世界。

  于我而言,尤其钟爱春天的阳光。沐浴在春天的阳光里,心里总有一股不一样的感觉,春天的阳光、春天的雨露、春天的风,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美好。春雨给予万物以生命,在春雨的滋润中,大地苏醒,万物复苏,一切生命都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人们在春天里续写着新的梦想和憧憬,也传递着真诚友好的祝福。春天的阳光、春雨和柔和的风,感动着每一个人,也催促着人们去像春天一样振奋起精神,开始勃勃发展的成长,催生饱满的花蕾……

  春天里,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与春天一起蓬勃。人生的奋斗从春天开始,带着一腔的豪情和满心的如春信念,默默地耕耘和工作,待到秋天来临,就会收获到硕果般的希望。

  作者:冯骁,陕煤集团职工作家协会副主席,韩城矿业公司退休干部


作者:陕煤韩城矿业公司 冯骁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