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毕勇:天下诸事此一时彼一时(小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24/3/10 13:27:55    小说、故事、杂文

  我们曾经战绩辉煌的西山煤矿机械厂,产品供不应求,效益红红火火。

  我虽为厂工会小小的文体委员,也就是负责组织一些吹拉弹唱打球照相、书法绘画文艺表演之类的群众性活动。但我位卑不忘企业好,我的主人翁责任感、荣誉感、自豪感,慰然欣然。

  天下诸事此一时彼一时,四季反转轮回。“此一时彼一时”,乃一个沉重、深奥的话题,它提醒人们,不同的时间和情境可能会带来不同的结果——面对不可预测的变化,如何保持一颗开放,灵活的心智,接受前途未卜的明天,对于日落西山的煤矿机械厂的干部职工,何等之重要。

  在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职工们下班回家的路上,听到牌坊上方,厂兴我荣厂衰我耻八个锈迹斑斑的隶书旁边的喇叭里广播:“我们机械厂,坚决响应政府去产能号召,随着煤矿生产规模缩小,大力减产、压产。基层各车间原来的普通人力加工,将被现代化流程取代;流水线上干部职工陈旧的思想观念,由现代化理念所更新。我们广大干部职工,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不能适应现行企业管理制度下的机制体制,必将被历史无情的淘汰。”这是一篇评论文章,播音员时而低沉,时而激昂。以往下班的路上,职工们为当天超额完成产量的喜笑颜开面容少了许多。茫然,凝重,呈现在老工人们的脸上。


本网记者:贵州六枝工矿 高毕勇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