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闻多一度丨全国近三年发生多少起燃气事故?因何发生?

煤炭资讯网 2024/3/13 23:37:23    煤企聚焦

3月13日早上,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小张各庄村学院大街与迎宾路交叉口附近,一临街商铺发生爆炸起火。现场响声巨大,冒出大量浓烟。救援力量随即赶往现场。具体爆炸原因和具体地点尚未确定,初步断定是燃气泄漏造成爆炸。

截至3月13日13时,本次事故目前在院伤员14人,其中重伤2人,主要为颅脑损伤、气胸,目前无生命危险;普通伤12人,主要为软组织损伤、骨折,生命体征平稳。轻伤人员经急诊处置后离院。

独家现场丨挖掘机清理燕郊爆燃现场,消防救援仍在进行。视频/新京报

燕郊商铺爆炸,7点位全景还原。视频/新京报

目前现场情况如何?

三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纪宏图介绍,截至目前,事故造成2人死亡26人受伤。目前明火已被扑灭,500米附近的居民已经转移,围观群众被疏散,现场拉起警戒线。

爆燃事故发生以后,当地部分区域的天然气停止供应。纪宏图介绍,现在搜救已接近尾声,要对现场进行安全排查,预计今晚可以恢复天然气供应。详情>>>

三河市第六小学外,家长正在接孩子放学,现场有警方协助维持秩序。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摄

距离事发地约200米处为三河市第六小学,目前部分学生已经离开学校。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河北省应急厅已派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详情>>>

三河市正处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月期间

记者注意到,上个月21日,三河市刚刚召开过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月行动工作会议。这意味着,目前,三河市仍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月期间。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提到,特别是要盯紧燃气和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昨天(3月12日),“三河应急管理”公众号发布《3月份安全生产风险提示》,其中还提到,针对燃气领域,要开展城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抓好农村燃气安全治理聚焦问题“气、瓶、阀、管、网、环境”,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详情>>>

过去一年国内发生了多少起燃气事故?

据统计,2023年全年共收集到媒体报道的国内(不含港澳台)燃气事故612起,造成77人死亡,434人受伤,其中较大事故4起,特大事故1起。

按气源种类统计:全年发生天然气事故285起,死亡16人,受伤167人;液化石油气事故300起,死亡53人,受伤215人;气源待核实事故27起,死亡8人,受伤52人。

按事故类型统计:居民用户事故300起,死亡33人,受伤217人;工商用户事故97起,死亡38人,受伤202人;管网事故211起,死亡4人,受伤5人;厂站事故4起,死亡2人,受伤10人。

这些天然气事故因何发生?

在2023年37起已核实了事故原因的天然气用户事故分析样本中,同比2022年,外力因素、干烧火灾、私接、通风不畅致中毒原因造成的居民用户事故均有所增加。其中外力因素导致爆炸的事故显著增加,私接导致泄漏事故增加明显。

天然气用户事故原因情况图示(37起事故分析样本)。

液化石油气事故主要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在过去一年62起液化石油气用户事故分析样本中,违规操作、中毒事故造成的伤亡率较高。

液化石油气事故原因情况图示(62起事故分析样本)。

全国近三年燃气事故数量趋势如何?

关于燃气安全的这九个“谣言”你知道吗?

资料来源:新京报、中燃协安全委、北京消防



来源:新京报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