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薛小平:推动企业党建工作 “创新提质”需要关注和破解的问题

煤炭资讯网 2024/3/16 16:47:57    论文、言论
      【摘要】将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是企业保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关键,是企业党建工作的生命力之所在,也是企业党建工作实现“创新提质”的有力保障。因而,企业党组织书记要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党组织班子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一区一岗两队”创建,使党建工作实现从有力向有效推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企业党建 创新提质 高质量发展
          一、当前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当前,不少国企党建工作还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形式化、虚化问题,严重阻碍了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对经济建设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具体表现在以下个四方面。
     (一)党组织的功能“弱化”。一是党组织地位边缘化,由于受编制制约,企业不断减少党建工作机构和党务干部,造成党建工作经常处于被动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上,党建工作形式化。二是企业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生产经营、轻党建工作的思想,部分党组织委员“一岗两责”落实不到位,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足,在生产经营工作过程中,涉及职工权益、职工队伍管理等问题时,不能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二)党员的宗旨意识“淡化”。当前国有企业不少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不够全面,开展党建工作基本上还是老方法、老思路,缺乏创新意识,缺乏法治理念和文化素养的教育,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只是要求党员应该怎么做,却不重视和了解党员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对党员出现的问题未采取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党员感受不到党组织的温暖,致使部分党员、特别是新党员党性观念薄弱,宗旨意识不强,致使部分党员政治意识淡薄,工作积极性不高。
     (三)党建工作存在“形式化”。多数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在思想上重视不够,他们偏重于生产经营工作,认为党建工作是务虚的,不容易出政绩。因此,对党建工作只是被动应付,很多的党建工作只是浮在表面上,开展组织生活只是走走形式,完成任务而已。个别单位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流程不规范,效果不明显,存在着组织生活有主题、无讨论、议而不决,还存在以学代会的现象。
    (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虚化”。有的党支部书记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含糊不清,还没有学懂弄通、运用到实践,不清楚党支部标准化工作该干什么、该怎么干、要达到什么目的,没有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职能,未将支部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有些党支部为应对检查而搞党支部标准化,标准化建设不注重融入和实效。对照“四融机制”,未能深刻理解其内容实质及相互联系,不懂得用党的工作去解决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形成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两张皮现象。
         二、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企业将党务工作岗位视作“退休中转站”、用于安置临退休的党员干部,这些党务干部对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含糊不清,无法适应工作任务。个别单位行政领导不重视党建工作,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最终导致党建工作无力、质量不高的问题出现,这也是影响党建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综合素质不到位。 有的党务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不求甚解,对党建工作标准不掌握,对上级党组织下发的文件重视不够,平时也不注重学习,对党的政策领悟不深,无法给其他党员进行深层次的教育,造成了个别党员认为学了党的政策也起不了什么作用,主要是当官的要学习好,学习的热情减退。
     (三)考核评价不到位。虽然,企业党委每年都对所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但最多就是对党建工作滞后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组织约谈,没有很好地运用“三项机制”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考核,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得过且过、混日子的思想。一些企业为培养新人、盲目加大了对党员的监督与管理力度,导致党员干部的思想活动不受重视。久而久之,老党员思想退化、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无法为新的党员树立榜样形象、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发挥,新党员的成长势必会受到影响。
     (四)党建创新不到位。有的企业党务干部对自身职责和基本党务知识不熟悉,开展党建工作缺少思路、更选不准载体,工作基本上还是老方法、老思路,缺乏创新意识。工作方式和方法的单一,只是不断地向党员提要求,而对党员和群众的困难不关心,不能很好地团结员工,使之形不成强大的凝聚力。在企业建设发展的新形势下,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提质” 需要关注和破解的问题
     (一)抓好党组织班子队伍建设。企业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能不能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关键要看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是否重视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是不是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否执行到位。因此,企业在任用党组织书记和党组织委员时,要拓宽选人渠道,注重从年轻党员、党建业务骨干等群体中挑选人才,充实到党建工作队伍中,对选配出来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及时进行教育培训,提升班子成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二)夯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企业党建工作成效主要是看党委 “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和基层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如何。企业要切实增强抓党建工作的政治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坚定不移地从严从实抓好党组织班子的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地从严从实抓好党务工作者和党支部班子队伍建设,建立党支部书记综合能力考核体系,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将支部委员作为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三)抓实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企业党委要积极做好基层单位党政关系的协调工作,对基层党支部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做好帮助和指导。定期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务业务培训,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党务业务知识、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基层党支部要坚持把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发挥好标杆引领作用,经常性的开展工作交流。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这个“一区一岗两队”创建,扎实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结队帮带和党员积分考核,让党员在企业党建工作中发挥才能和先锋作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总之,国有企业党的各级组织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党建对标学习,为基层党支部搭建一个充分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要着力破解体制机制、操作层面“两张皮”的问题,坚持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加强党建“四融”机制落地落实,持续推进“一区一岗两队”创建,不断提升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2. 《社区党组织书记如何履行第一责任抓党建》 来源:本地数据库《支部建设》2018年 作者:罗小丽。


作者:陕煤集团铜川矿业下石节煤矿 薛小平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