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发东周窑煤业公司紧盯重点抓落实精准施策保安全

煤炭资讯网 2024/3/19 9:25:01    局矿快报
  
  【本网讯】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同发东周窑煤业公司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拧紧发条,紧盯重点抓落实,精准施策保安全,不断提升矿井安全保障水平。

  他们聚焦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整体推进。必须坚持责任落实,强化自主管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隐患排除。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强化作风整治。必须坚持预防原则,强化风险防控。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考核问责的要求,从抓教育、抓管理、抓检查、抓创新等实招硬招出手,不断压实安全责任,大力推行“五在现场”工作法,各级干部亲力亲为、亲临现场指挥协调,做到了掌握情况在现场、跟班带班在现场、排查隐患在现场、处理问题在现场、业务指导在现场,进一步提升了安全保障力和管理执行力。制定了干部下井检查安全工作、下井质量管理考核办法,通过月考核,季通报、消除和纠正下井走形式、走过场的不良风气,充分发挥党员安全监督、党员引领的作用,不断强化党员对安全工作的责任心,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防患未然。以党员“零点行动”、党员安全监督岗等活动为载体,让党员先锋的身份真正亮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切实用“党建红”引领“安全蓝”。

  他们扎实抓好“六个强化”工作要求,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事故预防要“系统化”,纠治“三违”要“有效化”,风险防范要“全面化”。的要求,从生产组织、技术体系、劳动组织、监督保障等方面综合发力,充分发挥各系统、各岗位、各人员的职能职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同时从现场抓、基础抓、机制抓、矿长抓、强制抓,持续深入开展“三抓一除”专项整治,抓好员工岗位行为规范培养,推动安全绩效考核的全面落实。他们紧盯安全管理重点,在“一通三防”管理上,合理优化通风系统管控,做到精准有效监测监控,强化防治水管理,加强地质构造精细预测预报,采取“防、堵、疏、排”等措施,实现高效治理。同时,强化顶板管理,抓牢“支护强度、支护质量”两个关键,确保顶板安全。在机电管理中,做到供电可靠、设备完好、管理到位。强化辅运管理,加强规范斜井运输、胶轮车秩序、搬家倒面、过地质构造、开口贯通等变化管理,科学合理安排现场工序,有效杜绝零敲碎打事故。持续开展“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培训活动,把安全思想教育贯穿于安全管理全过程。常态化开展“班前五分钟”安全警示教育,用事故案例将思想教育“软方式”转化成安全生产“硬成效”,营造安全工作重于一切、压倒一切的强势氛围。

  该公司立足“五个坚持”,牢记“五不为过、五个必须”,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六个必须坚持”,把握好“法、严、硬、预、责”五字要求,抓好“三个深入践行”。大力推广“136”安全管理模式的推广和阐释,各级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坚持“勤严细实”作风,落实“三抓一除”专项整治、值班值守、带班跟班、周四安全活动日等安排,把安全隐患发现在现场、消除在现场,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安全隐患,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通过周五“三定会”明确责任人、整改期限,将隐患进行闭合销号,真正做到整改不流形式、不走过场、不留后患,坚决清除安全生产道路上的“绊脚石”。


本网记者:乔飞 通讯员:李晓轩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