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周长好:那片青青的玉米地(“中篇小说”连载9)(九)新年到来

煤炭资讯网 2024/3/22 9:37:56    小说、故事、杂文

  作者简介:周长好,男,1973年10月出生于沛县,江苏省徐州市作协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作品散见于《鄂尔多斯日报》《中国煤炭报》《中国安全生产报》《班组天地》《当代矿工》等报刊。

  现为企业报编辑,就职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中天合创公司。出版个人作品集《幸福树》。

那片青青的玉米地(“中篇小说”连载9)

  (九)新年到来

  春节前,邱成回来了。带了大包小包的礼品,还专门给春霞买了枚黄金戒指。春霞乐得合不拢嘴。

  邱成怂恿春霞一起出去,感受外面的世界。还有,就是深埋在邱成内心深处的一点——渴望摆脱“家”的束缚!

  邱林已经当上班长了,手下有十几个工人,其中就包括邱成。邱原是筑路队的副经理。除他爹邱长江这个总经理之外,他就是这个拥有300多人“宏伟筑路队”的二把手。平时,邱长江长期在外联系业务,日常管理都由邱原说了算。

  邱林对象谈得咋样哩?邱玲和大宝叔光等着哩。

  嗯,额。不知道哩?邱成咽口唾沫,吧嗒着嘴巴。

  邱原呢?肯定早有对象了吧。春霞继续问。

  嗨,别提他。他对女人没兴趣?没见过他带女人回工地,也没听说过他和女人有啥联系。有天晚上,喝完酒他请我们去足疗店洗脚,邱林还找个小姐哩。邱原压根不这一套……

  洗脚?足疗店?找小姐?春霞好奇地问这些“新鲜”事儿。

  啊,嗨!“小姐”就是古代的妓女。邱林的女朋友,就是一家足疗店里的服务员。人家逗他玩儿罢了!都劝他,他就是不听。邱成说漏嘴,眼看瞒不住就一股脑儿和盘托出。

  啊,那不回事儿啦?春霞大惊。

  将来换个城市干活,他就没招了。你千万别给任何人说!邱成紧张地劝春霞。

  行,不说也行。那,那,你在足疗店里尝鲜、找小姐没?老实交代!春霞不依不饶。

  没有,没有。借我俩胆儿我也不敢!再说,我光想你哩,心里哪能装得下别的女人。

  谅你不敢!不然,我非了你不可。春霞边说,边咯咯笑出声,被自己恶毒的话逗乐了。

  春霞仿佛看到了外面世界的繁华,心情既兴奋又激动。再三考虑,决定正月十五之后,一起出去。就在此时,家里出了件意外事,打乱了计划。

  一天晚上,春霞爹在外喝酒,回家摔倒摔到后脑勺,一下半身不遂。他本就一条腿残疾,这一摔干脆不能动了。他嘴巴里还呜呜啊啊说不清,躺在床上眼神浑浊地瞅着房顶默默流泪。

  没啥希望了,吃点啥、喝点啥,满足他吧。村里土医生一句话,给春霞爹下了“判决书”。

  春霞娘气得半死,不愿管他。春霞心软,几乎承担了所有照顾父亲的责任。

  要不,别让邱成出去了。在家帮着照顾你爹。春霞娘在饭桌上说。

  嗯,嗯。邱成啃下的一口馒头一下没咽下去,直直卡在嗓子眼儿。脸紫成了茄子色儿。

  娘,你咋说话哩!春霞的火气腾地一下蹿了上来。

  家族老人商量过了,都同意。春霞娘理直气壮。

  不是不行。啥事咱商量着来多好?私下说多少回了?别这样说话,能噎死个人!还让不让人过哩!春霞忍不住咆哮。

  还指望你们养老送终哩,让他伺候你爹不该吗?春霞娘脸色也越发难看。

  好孬有我哩,家庭的事别难为他一个大老爷们儿!春霞压低声音、放缓语速。委屈的泪水不争气地在眼睛里直打转。

  这个家我说了算!不行别进这个家!春霞娘一下推翻了饭碗。

  你,你。春霞气得说不出话来。泪水簌簌而落。

  有种别进这个家!春霞娘歇斯底里地叫嚷。

  邱成赶紧扶春霞回房,一边劝说,一边极力让自己恢复平静。但他的手在颤抖、心在滴血。整个人哆嗦得不成样子!

  咱一块走,这个家,不管了!春霞嘴唇发紫,宣泄着不满和愤懑,故意让娘听到……

  后来,经家族老人调和,春霞娘总算答应还是由春霞继续伺候她爹,邱成继续出去打工挣钱养家。

  但矛盾把好端端的一个家硬生生撕开一道裂痕!深深烙在春霞和邱成的心上,不能提、不敢碰,又挥之不去。

  邱成怀着遗憾回城了。临走时,邱成说下一个工地离家太远,说不定一年半载也回不来哩。

  上车的刹那,春霞把邱成叫到一旁小声说:“记住,敢在外边找什么‘小姐’,我非了你不可。听见没?”

  好,好。我们一定保重身体。邱成心领神会,故意掩饰着大声告别。

  放心吧春霞,下次再来一定带你出去。邱原潇洒地发动轿车,留下一路烟尘。

  车子远了,春霞的心莫名地轻松了一下。一种难以言说的恐惧感也在心底悄悄滋长。如海啸般涌上岸来,躲之不及,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被无情吞噬……

  (待续)


本网记者: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天合创公司 周长好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