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芦 甜:构建“361”体系 打造安全文化建设新模式

煤炭资讯网 2024/3/22 21:11:58    论文、言论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工程公司党委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紧密围绕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这一核心目标,突出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以理念渗透内心化、操作标准系统化、员工行为规范化、作业环境精品化、文化管理制度化为导向,构建了“361”体系,激活企业安全管理内生动力。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三个注重”
     加强理念的宣贯和践行,把安全理念转化成现场安全管理的具体实践。一是注重“由下而上”征集理念。坚持源于实践、指导实践的原则,面向全体员工开展“安全理念、班组信条、岗位铭言、员工警句”理念征集活动,并结合各层级主体实际进行优化、固化,形成符合实际、通俗易懂、上下贯通、相互支撑的安全文化理念体系。二是注重“由浅入深”宣贯理念。创新形式,项目部采取班前会每日一题、安全理念宣讲、理念故事征集、理念与现场对标查隐患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发人深省的宣贯活动,促进安全理念入心入脑,在思想上达到“合拍共鸣”。三是注重“由表及里”践行理念。围绕学理念、明思想、促规范、保安全主题,开展“践行理念示范员工”评选活动,用正向激励调动员工践行理念的积极性,让“践行安全理念”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行为准则。同时,以班组为单元,对各项目部所有班组安全文化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和排名,对末位班组进行负激励考核,营造践行安全文化理念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六化”建设
     一是“一条线”梳理岗位流程化。以公司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岗位操作流程等文件为基础,结合项目岗位实际,从上岗条件、岗前准备、施工作业、收尾工作“一条线”梳理岗位流程图,找准岗位关键点和风险点,指导员工清醒认识岗位性质。
     二是“一个链”完善岗位标准化。立足于岗位操作实际,紧扣岗位作业流程,充分考虑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岗位技能、行为安全、作业现场、应急处置等六个链状要素,制定岗位作业标准,明确岗位各环节具体操作标准。
     三是“一目录”完善全序全标体系化。结合岗位作业流程和标准,对岗位进行解剖、细化,形成若干个工序集合,按照一个工序一个标准,制定现场能够实操、员工能够记住的实操训练参考标准,逐步建成全序全标闭合训练体系。
     四是常规教育经常化。成立安全思想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加强与班组员工沟通思想,了解和掌握员工安全思想动态,答疑解惑,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持开展每周一学、每周一题、每旬一案、每月一考,把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安全责任制、工种操作规程及工程质量标准学实、学透。开展“安全大家谈”活动,让员工说说自己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工作中的现场条件,熟知自己的岗位在哪个环节容易发生什么事,以及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来避免事故的发生,以此增强员工自身防范事故、判别隐患的能力。
     五是内容典型针对化。不断扩展安全思想教育内容,对安全思想教育内容分为日常安全思想教育、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重要时段安全思想教育。坚持正反两面的宣传,引导员工安全生产树立“零”理念,岗位操作从“零”起步,安全目标向“零”迈进,做到上标准岗、做标准事、干标准活;针对一些班组安全思想教育不深入的实际,加强班前会召开质量,下发通知对班前会进行统一规范,坚持程序规范、严谨翔实、简高效的原则,严格按照“点名观察、学习传达、总结安排、安全带帽”的程序和内容进行,突出讲形势、讲任务,讲流程、讲标准,讲安全、讲措施,讲学习、讲责任,讲目标、讲执行五大任务,并结合当前生产条件变化的实际进行部署,做到重点明确,针对性、时效性强。
     六是形式拓展多样化。开展安全套餐到班组活动。该项活动紧扣安全生产主题,以上级安全生产指示精神、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以安全演讲、家属安全寄语、安全小快板、知识有奖答题、等互动形式,将一份份丰富的安全“套餐”送到项目部、班组,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开展安全叮嘱到班前活动。每月定期安排分层级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每月召开的安全思想教育讨论会,扎实做好典型案例分析,讲经过、讲教训、讲措施、讲责任处理、讲自身防范;查找本单位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安全短板,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三)达成“一个目标”
     通过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突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确保实现公司年初制定的安全生产目标。
          二、取得成效
     公司干部职工安全意识不断提升。通过细致深入的安全思想教育,员工“安全第一”的思想入心入脑,有效促进了广大员工将安全工作“内化于心”。“安全第一”、“安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影响一切”“安全形势时刻都严峻、安全头脑时刻要清醒、安全任务时刻都艰巨、安全工作时刻都第一”、“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等安全理念已深入人心,成为指导公司干部员工行动的指南。
     干部员工安全行为更加规范。安全思想教育内容典型针对化,让每名员工牢固掌握安全理念、熟知安全法规,不断加强自身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的安全规范意识,自主保安、相互保安的责任意识,提高自身规范操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固化了员工安全行为。目前。工程公司根据集团公司要求及安全工作目标,将南和永美广场、邯郸翡翠云璟、金牛阳光苑西区B组团、金牛阳光苑东区CDE组团四个项目列为“精品工程”,并制定了创建计划与实施方案。目前,金牛阳光苑东区CD组团正在进行省级文明工地评审。

作者: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芦 甜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