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绽放在洗煤战线上的“智慧之花” ——记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洗煤分公司中心洗煤厂集控室女工

煤炭资讯网 2024/3/25 9:35:14    人物展示

  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洗煤分公司中心洗煤厂集控室,有一支五朵“金花”组成的“娘子军”,平均年龄只有34岁,精业敬业、无私奉献,默默地点缀着洗煤厂区的满园春色。


  中心洗煤厂集控室集生产工艺数据采集、设备运行监视、运行控制等功能于一体,是全厂生产指挥的中枢,肩负着新矿集团内蒙古上海庙矿区长城二矿、五矿、六矿等多矿井、不同煤层的集控洗选任务。

  巾帼不让须眉,女子也能撑起半边天。这群“集控铁娘子”在基层岗位上长期历练,潜心钻研新工艺、新技术,对集控室的各项工作轻车熟路,是一支理论知识扎实、现场经验丰富、操作技能过硬的优秀团队。“她们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不仅督促了安全生产,还促进洗煤指标创造了一项又一项新高。”中心洗煤厂技术副厂长孔春朋说。

  “作为一名合格的集控员,需要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集控员安杰说,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系统的细微变化,并在最短时间内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合理调度。“无论是数据录入、信息对比,还是上传下达、跟踪调度,都必须认真负责、精益求精。”

  2023年9月,由于矿井原煤煤质变差、煤泥量大、原煤粒度较碎等因素导致出现尾矿压滤机入料困难、浓缩池阻力高等一系列问题,集控“娘子军”积极参与“压滤入料掺粗工艺”试验与改进,经过一个月安装调试,压滤机入料时间降低10分/板,处理能力提升20.51吨/时。按照一天运行16小时、煤泥价格200元/吨计算,每小时可增加收益4102元。

  为进一步提高煤炭的“含金量”,她们集思广益,积极与机电班组对接,通过对系统反复调试,优化了电机侧及泵侧皮带轮,使泵转速提高约15%、旋流器入料压力由77千帕提高至105千帕、数量效率由96.23%提高至99.94%、错配物含量由9.74%降低至1.64%,大幅提升了煤炭分选精度。

  “我们本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态度,在日常工作中求突破、创价值。”集控员陈小莹介绍说,她们定期记录分选密度、压力、磁性物含量、煤泥含量等选煤关键数据,在正常巡查同时形成纵向对比,及时排查系统问题,解决了长期以来二期再洗旋流器入料压力不足的瓶颈问题。


  她们在提升自身素质上功夫。通过自主学习和技术比武相结合的方式,练就过硬技术本领,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全力应对生产过程中的各种不利因素影响。针对二期入洗皮带机头溜槽堵塞频繁和失效的问题,集控员陈小莹提出合理化建议,获得洗煤分公司小微创新奖励。集控员安杰在重介选煤工比武中夺魁。

  寒来暑往,四季交替,集控“娘子军”就像春天的红玫瑰,怒放在洗煤战线,凭借着女性特有的细心与坚韧不拔的精神,从容应对一个又一个困难与挑战。


本网通讯员:商霞 陈洪瑞 江震男 孔春朋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