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岳城矿张跃鹏:井巷深处的“开拓者”

煤炭资讯网 2024/3/25 9:36:55    人物展示

  他是班组里的“领头雁”、安全上的“把关人”、工作中的“实干家”。参加工作十几年来,他凭借着对矿山的忠诚和热爱,敢想敢干,带领班组在零工战线上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矿上交给的各项施工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排头兵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晋能控股集团沁秀公司岳城煤矿综掘准备队零工三班班长张跃鹏。

  班组里的“领头雁”

  “作为班组长,咱必须带头学习,熟练掌握操作规程、业务流程,练就一身硬本领,才能更好地解决安全生产难题。”这是张跃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把工作当成事业对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利用工作之余刻苦学习,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从理论到实操,反复钻研,不断改进和完善各种施工技术措施,根据井下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措施,他深信只有自己素质提升了,才能更好地带领班组。

  安全上的“把关人”

  2023年11月,他所在的班组负责2303工作面生产准备工程。一次夜班快下班的时候,他发现有两根锚杆托板不合格,他立即让准备下班的职工重新返工,重新打柱。这时一名职工说:“班长,现在任务这么紧,再说都下班了,再重新打,活不是白干了?”张跃鹏严厉地说:“生产任务再紧,我们也不能赶任务,更不能图省事、怕麻烦。否则,工程质量一旦留下隐患,造成事故,就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必须推倒重来。”说着他带头拿起工具干了起来,队友们被他这种高度负责的态度所感动,纷纷加入其中。在他的带领下,班组职工严抓质量标准化的责任意识蔚然成风,职工安全自主管理的能力显著提升。

  工作中的“实干家”

  在班组日常安全生产管理中,他坚持利用班前会、安全会向职工宣讲新形势和新要求,带领班组职工做到人在岗、心在岗,状态在岗、责任在岗。针对队组工作面地点较多的问题,他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从细节抓起,确保了各地点的安全施工。零工三班职工的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让他们背会安全“红线”知识着实困难。张跃鹏并没有要求职工死记硬背,他首先自己吃透“红线”,然后根据现场实际,见什么讲什么,全班人很快就解决了不踩“红线”的问题。

  张跃鹏十余年如一日扎根一线,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丰富的现场管理经验以及吃苦耐劳、务实奉献、开拓进取的工作精神,默默无闻、履职尽责坚守在井下一线,面对困难和挑战勇往直前。


本网通讯员:祁坤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