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熙昊 李文婷:“多此一举”的宋师傅

煤炭资讯网 2024/3/25 12:48:12    小说、故事、杂文
  
  “小王,再检查一下螺丝上紧了没?”

  “小王,把绞车这个轴承再抹点黄油……”

  “螺丝检查过了,黄油也抹过了。”王磊笑着摇摇头。“宋师傅,您就放一百个心吧!”

  3月11日,义络煤业机电队的师徒俩宋志强、王磊在紧急赶工,为一台刚上井的缠绕式提升机进行日常检修维护,宋师傅一边干活,一边叮嘱徒弟。

  “师傅,活儿终于干完了。您看别人早都下班了,我也又冷又累,走走走,我请你吃火锅去。”徒弟王磊抑制不住完成任务后的喜悦,边哼着小曲儿,边收拾工具。

  “好,马上!”宋师傅嘴里答应着,但却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又拿起随身的小铲子清理着绞车周围的煤灰。

  “师傅,您这不是多此一举吗?咱们的任务是维护绞车,清理煤灰又不是咱的事。”王磊不高兴地埋怨道。“再说,设备运往井下工作时还会有煤洒下来。”

  “这怎么能叫多此一举呢?”宋师傅耐心说道,“清理干净才能看清绞车有没有掉漆,咱把掉漆的地方补上,这样设备就不会生锈了。”

  “掉漆又不影响生产。”王磊不耐烦地挥了挥手,满脸不高兴地说道。“小王呀,发现掉漆,及时补救,这样绞车是不是就能多用两年?义煤公司‘三会’也强调了要深入开展降本增效,咱这‘多此一举’的小举动能为矿上省不少钱,是不是为矿上节支降耗作贡献了?”宋师傅认真地说道。

  “师傅,我错了。”王磊羞愧地低下头,默默地蹲下身,和宋师傅一起清理起煤灰来。

  点评:煤矿处处可节约,只要善于钻研问题,善于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于细微处见精神,小举动终能产生大效益,好想法必能为企业加油助力。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义络煤业 杨熙昊 李文婷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