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奋楫扬帆启新程——湘永矿业有限公司抓安全促发展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4/3/25 20:22:21    通讯特写
  
  压力转动力,奋蹄疾行创佳绩。2023年湘永矿业有限公司面对煤炭市场下滑,探煤找煤落空,劳动力短缺等困难,坚持全年目标不动摇,以“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新姿态,在企业高质量发展前进路上,走出了“湘永特色”,交出了一分收获的答卷,被湖南煤业集团公司评为2023年度“安全生产红旗单位”。2024年,我们重装出发,勇毅前行,以实干实绩,为“三个湘煤”建设贡献湘永力量。

  逆境突破

  2003年,我们坚守初心,以“真”为基,以“严”为尺,以“实”为效上下同欲、共同奋斗,实现了安全年,原煤产量同比增长5.54%,利润同比增长1.68%,再次突破亿元大关,员工年平均工资增长5.34%。

  这一年,我们以不变定力坚决扛起了公司高质量发展大旗,安全生产标准化提质有新突破,对铜角湾煤矿煤场环保改造和井下5365-6进行了降温设备安装,创出了煤仓布袋吸尘和井下局部降温两个项目全省首次,两矿先后完成了4个远程控制无人值守项目改造,全年岩掘工作面优良品达30个头面次。“五支核心队伍”建设有新成效,11月份,12月份,在公司月度矿井“六比六看”竞赛活动中,两矿综合得分均突破120分高分,开创了自2021年此项活动开展以来两矿同时获奖的先河。党建融合有新气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公司党委成员深入基层调研28次,现场办公解决职工群众难点、热点问题48件,大力开展“四型”党支部竞赛、“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及“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活动,促进了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公司上下风清气正,矿区和谐稳定。

  扬帆起航

  当时间勾勒出新的年轮,湘永再次踏上新的历史起点。“唯有奋斗,方可跨越。面对复杂形势,外部环境我们不能左右,能够改变的只有自己,我们要保持定力,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谱写新的篇章。”1月31日,在湘永公司2024年工作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军吹响了新年的奋进号角。

  新年伊始,公司领导班子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总方针,提出了“追求卓越、勇于突破”的总体目标定位,细分了安全、产量、经营、运行、民生、党建“六大”工作目标。2024年,我们从“零”出发,着力在理念引领、创新驱动、过程管控、正向激励、考核保障上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思路指引行动,在矿井安全、发展、绿色建设上创新思维,强化过程管理,立足于严、细、实的要求,做好内功,以“争”的意识,“拼”的干劲,“赢”的决心,破解遏制公司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实现提质量、降成本,提产量、增利润的目标,在集团原煤版块保持第一方阵,擦亮湘永优质品牌名片。

  拼在当下

  2024年,公司产量同比增产5000吨以上,经营目标实现利润8132万元。如何破难题,谋发展?“过程是结果的基石,过程决定成败。我们要强化过程管控,保持工作常态化,以管控过程的量变,达到质的良好效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新年工作会上强调。

  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精神,在保安全、增产量、提质量、增效益上强化过程管控,严格奖惩考核。各单位以“开年就是开战,开战就要胜利”的决心,以“零失误、零拖延、零敷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两矿充分利用公司开展的矿井“六比六看”、“三好三高”连队竞赛、“三零两好”班组竞赛、原煤生产激励、自我突破奖等激励政策外,还根据矿井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高功效奖、高出勤奖等措施,使队与队、组与组之间,形成了“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今年公司目标明了,激励政策多了,实惠多了,我们做事的劲也越来越足了”。这是近日笔者下基层走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一月份,公司实现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全年工作的完成创下了良好开局。

  “大道至简,见效为要”。公司2023年工作会召开以来,不做虚功、不搞花架子,成为各单位作风建设走深走实的新气象,湘永人正以“开门红”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序曲,朝着美好生活的目标奋勇前进!


本网通讯员:彭建国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