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西北公司蒙大矿业多措并举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煤炭资讯网 2024/3/26 20:39:01    经验交流

  【本网讯】中煤西北公司蒙大矿业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坚定“零死亡”目标不动摇,持续落实“两个根本”,以“安”促进,以进固“安”,多措并举为护航安全生产贡献“蒙大力量”。

  深入推进双预控体系建设

  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制定年度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方案,按照“年辨识、季评价、月总结、周分析”和“分析研判、定期会商、及时预警、督促落实”的管控工作机制,对辨识出的重大风险逐条明确、落实责任,持续管控。

  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以“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为原则,坚持每月组织开展矿井综合隐患排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推行背包持表对标检查,严格按照《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15方面,81项内容、《井工煤矿221项安全检查表》《安全生产标准化检查评分细则》逐项逐条进行排查,并对隐患分级管理,五定落实,闭环管理,隐患按期闭合率达到99.26%,强化重大隐患的源头治理。

  强化高风险作业升级管控。按照计划管理、变化管理、现场专盯的工作思路,每日制定高风险作业计划清单,同步在早调会上进行推送,组织各生产管理部门和值带班领导对当日高风险作业进行盯防,作业完成后由盯防人员在高风险现场管控群内汇报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安全部实时进行监督考核,及时协调解决现场存在问题,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突出重点环节管控。班子成员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前,每月对井上下关键设备运行和维修、关键工序、关键岗位操作、偏远地点作业等重要工作实施全过程现场蹲点、跟班,进行工作履职写实、消除问题隐患、完善技术措施。同时在工作面回撤、贯通、设备安装、等关键时段,派专人进行现场盯防,积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打造卓越的安全文化品牌

  让安全规定出新。心中制度夯得实,做事尺寸拿得准。针对现场管理的重点内容、薄弱环节,编写安全生产工作管控清单,各岗位发放安全生产责任制牌,严格落实各岗位操作流程。构建规范、有序的重大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三违”管理和高风险作业管控等工作体系,确保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实现流程化、闭环化管理。每年开展“无三违”抽大奖活动,调动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引导员工从“被动管”向“主动管”转变;开展“隐患随手拍”行动,以你“拍”我“改”的方式认识、查找、记录身边的安全隐患,定制各岗位安全承诺书,开展安全宣誓、承诺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责任和担当,清单式梳理岗位作业基本职责,扎实推进安全“流程卡、处置卡”“风险辨识卡”建设,进一步优化现场应急“作战方案”。

  让安全宣传出彩。不断创新安全宣传教育方法和载体,利用宣传栏、牌板、电子屏、报刊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宣传安全文化知识,让安全文化覆盖到矿区各个层面,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日常工作中,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把安全思想教育融入员工工作、生活中,通过班前排查、班中行为观察、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了解掌握员工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引导职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及时做好防范性措施,开展一封安全家书、送安全寄语、拍安全视频、井口送温暖嘱安全等活动,让员工在活动中受到感染,在亲情中感受温暖,从而筑牢安全生产亲情防线。

  让安全教育取得实效。以提升全员安全能力为目标,瞄准安全教育这一重要环节,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助力员工练就安全真本领。矿业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及时传达两级公司安全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安全”的新模式,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纳入党支部组织生活,创建“党员安全示范岗”“党员安全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定期开展内部培训、对标学习、竞赛比武等灵活多样的技能提升手段,不断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和安全履职能力,实现从“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的进一步转变。

  让安全活动入心。建立心理咨询室,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安全文化汇演等活动,开设安全大讲堂,利用班前会、专题会等形式开展“安全公开课”“安全生产大家谈”等活动互相交流心得体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三违人员现身说法,以案示警,提醒广大职工上安全岗,干安全活,做安全人。蒙大号角宣讲团到井口以喜闻乐见的快板形式为职工宣讲安全文化理念。坚持“以演促练,以练促战”,定期组织冲击地压、瓦斯爆炸等专项演练活动,有效检验了应急程序,磨合了应急队伍。

  聚焦专业的人才队伍培养

  搭建“育”的平台,促进人才成长。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建立了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针对新入职职工,结合实际因材施教,采用素质拓展、集中培训和现场分专业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将培训从“课堂”挪到一线施工现场,有针对性的分专业进行现场集中培训,“师带徒”一对一再培养,确保高效出徒;同时抓好过程监督和“出徒”考核,确保快速成长、早日成才;完善职业资格管理办法,鼓励专业技术人员考取相关证书,积极开展考前专项培训,并对取得证书人员给予奖励;积极组织年轻管理人员参加各类业务竞赛、专项培训等活动,以赛促练,以培促学,进一步增强业务知识能力。

  完善“留”的政策,发挥人才价值。为真正的留住人才,注重增加职工的获得感、认同感,时刻关注队伍建设,全面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用好“收入牌”,推动职工薪酬改革实现稳步提升,薪酬分配向一线能力强、业绩优的专业人才倾斜。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工资进一步向采掘一线及井下生产岗位倾斜,生产一线、生产辅助、服务类岗位收入分配比例基本达到3:2:1。同时向一线苦、脏、累岗位倾斜,按照多劳多得,按劳分配,体现公平的原则,为激励一线生产区队在标准工资的基础上增加15%,井下辅助生产区队在标准工资的基础上增加10%。人均工资以每年5%-10%的幅度递进增进,实现了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坚持企业发展成果共享,稳步提高职工收入。

  协调“用”的配置,稳定人才使用。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制定了《科技创新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全力推进小改小革,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解决生产中的疑难杂症。注重发挥全员智慧,开展全员创新工作,通过搭平台、建机制鼓励更多职工为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小改革创新;规范了全员创新申报、评选、监督公示、表彰奖励整套流程,重点突出考核奖励机制,通过定任务、严考核、明奖罚,有效调动全员创新积极性,岗位创建激发全员自主创新热情,使创新迸发无穷能量。矿业公司以岗位创建为契机,形成张口能描述、动手有绝活、岗位能创新、对标有记录、岗位能安全的全能型人才培养评树机制,提高了职工动手操作及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技术能手都在岗位的创建中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丰富自身羽翼,发挥聪明才智,让人生在岗位上出彩。

  铸造一流的安全生产班组

  完善制度,夯实班组建设基础。组织每月召开一次班组建设例会,充分听取在班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扬长避短,使班组建设工作不断得到改进。完善、细化各岗位责任、岗位作业标准、岗位目标考核管理、工资分配标准及设备维护保养制度等制度,健全落实各项制度,细考核,严管理,调动广大职工争先创优意识,提高班组职工安全生产积极性,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保证。

  以分计酬推进班组建设工作。班组小班分配主要就是把职工报酬与产量等劳动成果相关联,产量高、效益好,报酬就高,反之就少。在班组内部施行“小班分配”并辅之其它考核办法,这样既解决了分配问题,又能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和企业效益。每班工作结束后,由班长根据班组内职工所在岗位、工资级别、劳动态度和表现打分。个人计分可以直观反应出每个人的工作好坏,和贡献大小以此区别每个人报酬上的差别,及时“贴榜公示”。小班计分及时公布上墙,职工第二天就知道自己的劳动应得工分,每月底,没发放工资前就能知道自己的工资总额。工资分配做到公开透明,职工都能心服口服。

  以上率下提升班组建设水平。区队管理人员通过座谈、参加班前会、下井带班等方式,掌握实情、查找问题、收集建议、指导帮助班组质量标准化工作。结合施工实际,各区队在精细化班组标准创建上,以施工过程标准化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落实人员,细化标准,使班组建设形成了一套涵盖安全、质量、消耗、工效、文明施工、工资等方面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确认,各岗位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进行分工,每人一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内容,具体内容由分工不同而不同,基本涵盖了施工中的各个环节和程序,并将个人的标准化管理内容打印塑封按照位置张贴在会议桌面,所有人员每天调度会上都按照管理要求对照自己哪个方面没有做到位,时时刻刻都在提醒各个人员如何抓好份内的工作,每周对各班组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进行综合考评,并在安全例会上进行通报,提出整改措施落实到人。每月按照班组建设的激励机制进行奖罚,通过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实施与考核,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班组长的责任意识也有了很大改观,矿业公司的班组建设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精细管理严格班组会议制度。严格规范班前会程序,各班组在班前会集中组织职工学习煤矿安全操作规程、岗位标准作业流程、事故案例、风险预控和危险源辨识等;开展好“每日一题”,由队长与班组长互相提问,班组内职工间互相提问,确认全员安全状况良好。班中重点保,强化管控力度。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基础,将班组长、青安岗员、群监员、党员与班组内普通职工结成队子,加强“包保”监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管理落实到当班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号召班组长、青安岗员、群监员、党员带头抓好当班安全生产,保质保量完成作业任务,时刻做到遵章守纪,身边无隐患、无“三违”、无事故。班后“回头看”,强化防控意识。当班作业完成后,各班组及时召开班后会,总结当班作业完成情况,认真梳理当班作业中出现的新情况,特别是对有可能出现的隐患问题,提高重视,认真分析,提出具体的针对措施;组织各岗位职工对本岗位作业过程中的危险源进行再辨识,对隐患进行再分析,并采取措施进行超前防范。

  安不忘危,才能长治久安;安不懈怠,方能行稳致远。矿业公司上下将以以“蒙大发展我担当、矿区安全我尽责”的主人翁意识,以“安全工作没有局外人、安全发展永远在路上”的勇毅笃行,用情用力用心抓好安全工作,全面保障矿业公司安全稳定发展。


本网记者:刘芳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