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巷道里的金牌“地下工作者”

煤炭资讯网 2024/3/26 21:46:23    人物展示
  
  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同发东周窑煤业公司,有一支无论在作风、技术、管理、生产,还是在队组团结、稳定、和谐、创新上都是让人频频点头,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的班组——综采二队温建平班组。


  “小李,作业环境需要检查些什么?”“需要检查瓦斯等有害气体检查、通风检查、大气环境检查、噪声检查,回答完毕。”精神抖擞的小伙儿,字字铿锵有力的回答道。每日寂静的清晨,都是被这一声声斩钉截铁的班前抽查考核拉开了一整天的工作帷幕。他们通常从班前会开始,到入井、进入工作岗位、出井直到收班会,都实行着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

  温建平班组是东周窑煤业公司的明星班组,他们积极的探索,总结和创新出了以“二常、四到、三清”为特色的班组安全生产管理法。班前“二常”,常教育、常培训。班中“四到”,想得到,想得细。看到,看得宽。干到,干得精。管得到,管得严。班后“三清”,交接班清、班后讲评清、员工情况清。严格的落实制度不走样、检查细致不走过场、考核从严不手软、奖罚兑现不变通。不仅强化了现场管理,还有效地防范了事故的发生,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班组安全管理格局。

  “2022年至今,我们班组所采的8508、8103工作面发生多起冲击地压,面对这样复杂的地质条件、我们始终做到关键时刻冲在前、完成任务干在前、执行制度走在前。”班长温建平目光坚定地说道。每次战险情、渡难关,温建平班从不退缩,不畏艰险,一直冲锋在前打头阵。就是这样的战斗精神,使得该班组连续多年做到安全生产无事故,并连续5年班产创最高录,连续5年质量标准化达全优,无论是安全、产量、质量标准化、煤质、成本等各项考核指标都在全公司名列前茅。


  谈到标准化就不得不提这个人了,他是人们眼中的勤快人儿,口中的细心人儿——班长温建平。他心细、眼细,腿勤、手勤、嘴勤,经常是人在哪里,质量标准化就强在哪里,割煤一米,达标一米,干完一项,合格一项,操作一步,规范一步。多年来,这个班把质量标准化当作安全工作的基础,在温建平班长的带领下真正做到了“五上、四无”:(即工作面作业时做到了上尺,上线,上牌,上标号,上水平。现场无矸石,无浮煤,无积水,无杂物。工作面达到了“三直、两平”:即工作面割煤后达到煤壁、溜子、支架三条直线,顶板、底板平整。)班组所采工作面工程质量、生产工艺、支护质量、安全设施、文明生产均达精品工程。

  温建平班将以只争朝夕的控股煤业精神,不辱使命,再接再厉,用自身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榜样精神,带领全队组,全公司创先争优,为企业持续、安全、平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网通讯员:耿丹丹 刘光宇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